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应变力

2019年01月22日 17: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财经观察: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应变力

新华社记者

2018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迈上90万亿元人民币台阶,经济运行符合外界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未来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史世伟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实现6.6%的平稳增长,完成了预期发展目标。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量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十分显著。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指出,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6.6%的成绩来之不易。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研究负责人路易斯·凯杰斯认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政府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已经产生动力。

仔细打量2018年经济成绩单,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分析人士发现了改革推进、结构优化、新动能壮大的有力证据,看到了韧性和潜力。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亮点主要在于消费大幅增长。”史世伟说。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0多个百分点。同时,投资温和增长,外贸更趋平衡,就业和通货膨胀指标均比较稳定。

他还指出,中国消费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居民收入提高,而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史世伟认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结构转型目标正得以实现。”

林斯指出,尽管贸易摩擦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中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国际观察人士持理性乐观态度,对于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调控能力也怀有充分信心。

贝拉韦什认为,中国坚持去杠杆、实施结构性改革,相信2019年可以看到改革进一步向前推进。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健康发展,并继续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林斯表示,为抵御全球经济动荡,中国或将致力于拉动内需,鼓励扩大国内消费,以减少外部经济波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他认为,中国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进一步助推高科技产业,继续扩大开放,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等。(执笔记者:樊宇;参与记者:乔继红、孙晓玲、杨晓静、沈忠浩、潘丽君、张默成、周星竹)(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