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应急管理部:打造面向公众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17: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叶昊鸣)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22日表示,灾害事故发生时,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应急管理部目前正在建设中国应急信息网,打造面向公众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应急管理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申展利介绍,这一平台日常状态下主要侧重风险的预报预警和科普知识宣传,应急状态下将第一时间发布救灾和灾情的重要信息。另外,应急管理部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建立应急信息精准推送机制,一旦有重大灾情险情,将对相关地区和相关人群快速发出提示预警信息。

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动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十分重要。申展利表示,除了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应急管理部还将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网格化管理,建设基层应急救援中心,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和基层减灾工作。

“今年3至5月份,我们将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目前区域选拔和集中竞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展开,欢迎各级各类社会应急力量报名参与。”申展利说。

除此之外,应急管理部还将广泛开展应急避险知识的科普宣传。申展利强调,将整合地震、消防、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方面的科普资源,汇集应急专家,围绕重大灾害事故及时开展科普和警示教育;积极推动科普知识进教材、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与新闻媒体合作,开设科普专栏,举办大型公益活动,打造防灾避险全民公开课,不断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应急 管理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