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应急管理部:2019年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

2019年01月23日 09:04 | 作者:蔡岩红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36

图为演练现场队员们正在进行负重行军。文/刘忠俊 图/胡嘉岩  

应急管理部去年累计启动四十七次应急响应

今年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记者今天从应急管理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应急管理部成立9个多月来,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

据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应急管理部成立9个多月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先后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其中包括5个国家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两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初步形成。

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部党组带头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部长办公会每周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建立常抓严管的长效机制,加强约谈考核,推进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类分级严管,严格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孙华山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与上年相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

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27支专业救援队、一批跨区域机动救援力量和7支国际救援队,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动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适应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应对全面转型的需要,一手抓改革转制,一手抓转型升级,坚持在实践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共出动1270万人次、219万车次,营救疏散群众6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3亿元。

孙华山指出,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针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和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突出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推进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建设,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我国安全生产还处在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事故还处于易发多发阶段。原因是多方面的。”孙华山直言,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牢固树立起来,一些地区、一些企业往往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数量发展,安全往往没有作为底线、红线,这个意识还不够牢固;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安全基础不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往往为了抢产量、降成本牺牲了安全投入、安全设施;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监管不到位,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此外,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习惯需要进一步增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对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下更大力气排除隐患,化解风险。

本报北京1月22日讯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应急 管理 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