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甘肃去年破获各类案件2.8万余起 挽经济损失37亿元

2019年01月23日 09:05 | 作者:高康迪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018年,甘肃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0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27000余人,治安处罚64000余人。其中,破获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2800余起,“两抢一盗”案件8000余起;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8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15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7亿余元;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6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1900余人,累计缴获毒品390余千克,强制隔离戒毒4100余人。

当天,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了当地2018“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其中,刑侦类案件4起,禁毒类案件2起,经侦类案件4起。

甘肃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于江说,扫黑除恶专向斗争开展以来,打掉涉黑组织13个,其中二审判决3个(兰州市王佐良、孙发明,临夏州马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205个,“村霸”8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查扣涉案资金3500余万元,缴获枪支20支。

“酒泉胡氏兄弟涉黑案”是典型案例,被公安部、甘肃省扫黑办列为督办案件。2018年2月,酒泉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敦煌市打掉了以村支书胡某兄弟为首的涉黑组织。该组织是一个典型的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欺压人民群众的涉黑组织,通过垄断沙场经营、控制砂石料销售、强行拆迁、高利转贷、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秩序。酒泉市公安机关历经7个多月的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起,冻结涉案资金1千余万元。

于江表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进入全面纵深发展的新阶段,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挖掘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突破一批难啃“硬骨头”,将打击延伸到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严厉打击网上诈骗、敲诈勒索、网上“软暴力”等涉黑涉恶犯罪,进一步“挖伞破网”,深挖幕后腐败问题。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愈演愈烈,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去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34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捣毁诈骗窝点300多个,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4.1亿余元。”于江说,下一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侦查、强化源头治理、强化技术防控,将打击延伸到省外、延伸到境外,大力开展“一案双查”,提升对网络诈骗的反制能力。分析受骗教训、揭露诈骗“套路”、讲解防范措施,大力推进防诈骗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表示,接下来,全省公安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全面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不断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破获 案件 各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