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将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监管+科技”

2019年01月23日 10:38 | 作者:张子扬 陈溯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张子扬 陈溯)中国未来将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22日在北京明确,需要靠制度、监管与科技。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发生透水事故的东于煤矿正进行排水作业。 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发生透水事故的东于煤矿正进行排水作业。 韦亮 摄

应急管理部当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孙华山表示,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了“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24%和33.6%。

不过,孙华山亦强调,中国的安全生产形势目前还处在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事故还处于易发多发阶段。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对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下更大力气来排除隐患,化解风险。

对此,孙华山提出未来将在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包括标准。责任体系,一要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二要落实各部门的监管责任,三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这是一个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全面地推动落实。

第二,加强监管,只有强力的执法监管,才能推动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从政府这个层面来讲,怎么能够科学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是我们始终要做的工作,是要不断改进的方面。

第三,科技兴安,我们用机械化来换人,自动化来减人。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些风险大的岗位,我们要应用机器人。

“无论是井下的煤矿、非煤矿山,在井下的危险岗位,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一些岗位,我们不能都靠人去操作,不能搞人海战术,像烟花爆竹,不能在家里面、在车间里面让妇女去手工制作和生产,一旦发生事故都是群死群伤。”

孙华山说,我们要推动机械化、自动化,把这些危险岗位的人员换下来,这是我们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安全生产 中国 加强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