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上海着力建立健全认知症老人照护服务体系

2019年01月23日 10:45 | 作者:郑莹莹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17年底,上海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483.6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2%;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80.58万人,占5.5%。当下,上海正着力建立健全认知症老人照护服务体系。

2012年,上海的银康老年公寓收住了第一位认知症长者杨奶奶。受杨奶奶女儿所托,团队尽力照护长者,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认知症照护的复杂程度。

2015年,银康在住长者达319位,通过相关筛查,发现近40%的老人有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这让该老年公寓意识到,对认知症老人进行专业照护的重要性。

2018年,上海将“改建100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针对认知症(失智)老人身心特点和照护需求,在养老服务机构内改建认知症照护单元,通过居家式、人性化的空间布局重构,提供专业照护服务,让认知症老人得到更加个性化、有尊严的专业服务。银康申请到了“4个认知症照护单元,76个照护床位”的任务,随即进行床位硬装、软装优化,为长者打造一个更加温馨和有利于身心健康、延缓认知症发展进程的环境。

随着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其中相当部分是认知症老人)比例持续上升。目前,上海还没有认知症老人总数的精确统计,但根据国际经验估算,上海认知症老人约有20万人。

为缓解认知症老年人照护压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认知症照护能力,2018年起,上海明确在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机构或长者照护之家)设置认知症照护床位,为认知症老年人营造家庭式住养环境,提供针对认知症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护、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精神支持、社会交往等专业性、全方位服务。

至2018年底,上海全市共改建1194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超额完成任务。2019年,上海将“改建100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继续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进一步扩大认知症照护床位的服务供给。

总体看,上海市在认知症照护实践方面已起步,但相对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仍任重道远。为此,除了积极推进床位改建,并将其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外,上海民政部门正在着力的具体举措有:进一步推进认知症照护专业人员的培训、完善认知症照护单元入住测评标准、形成认知症照护服务项目标准、开展社区认知症筛查、培育社区认知症非正式照护力量、为社区内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照护支持等。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要,经过历时近一年深入基层的调研,上海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已在抓紧拟制《关于提升本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

有望于近期出台的该“实施意见”明确,未来四年,上海市将“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该“实施意见”同时明确,将进一步健全“多元主体参与,且送餐到居(村)、到户的助餐配送体系”,使之成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基本配置内容。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认知 照护 上海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