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鄂竟平: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2019年01月23日 14:55 | 作者:鄂竟平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鄂竟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去年以来,水利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先后深入开展包括基层在内的4轮多层面专题调研、征求意见,收集整理出8个方面突出问题。下一步,水利部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在全行业开展集中整治,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中。

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治。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必须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案例教训,牢固树立业务工作有政治的意识,对标党中央要求,坚决整治在贯彻落实中“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既要讲工作进度,更要看质量效果。结合已经开展的“回头看”,对贯彻落实情况逐项进行梳理,必要时进行现场回访核实。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全行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二是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督办工作重点和干部考核的主要依据,加强节点控制、过程监管和结果评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深挖重要指示批示所涉及问题的根源,注重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找成因,从利益根源上找症结,着力破除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官本位思想。

强化行业监管抓整治。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必须亮出较真碰硬的鲜明态度。结合洞庭湖矮围圈湖、鲁山非法采砂等问题,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把加强水利行业监管作为工作主线,坚决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一是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涉水问题,打好河湖管理、水利扶贫、水库安全运行、洪水调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监管等方面的攻坚战,清理整治水利领域有禁不止、有令不行,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二是改进监管方式,采取“四不两直”的暗访式、奔着线索的“点穴”式、动态监控的网络式检查方式,不要基层汇报材料,不重表格留痕,不给基层和群众添麻烦、增负担。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建立一整套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推动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治。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是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基层反映的问题,实实在在、完全彻底地解决若干较大“个头”、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形成亮点。二是逐级压实水利部门党组织政治责任,通过上下联动、精准发力,坚决整治光说不练的“口号派”、避实就虚的“障眼法”、爱惜羽毛的“老好人”。三是落实激励机制,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整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