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东广: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2019年01月23日 15:03 | 作者:杨东广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杨东广

回顾历史,正是创新推进了改革开放,成就了改革开放。面向未来,涉险滩、啃硬骨头,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创新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说其重要,是因为创新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强大动力;说其紧迫,是因为改革开放来到了新的关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依,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源头活水。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这是思想理论的不断创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这是实践的不断创新。从“神舟”起航到“蛟龙”深潜,从“天舟”穿梭到“嫦娥”伴月,这是科技的不断创新。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这是制度的不断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各个领域创新的体现,也是创新的成效。40年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中不断发展的,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创新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深刻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经过多年不懈奋斗、改革创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如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深化各领域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让创新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鲜明底色。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4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解开了人们思想上的束缚,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可以说,没有思想大解放,没有理论创新,就不会有创新活力的大迸发,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新征程、新任务、新挑战,要求我们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的创新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以创新的精神战胜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使改革开放这艘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励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凝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

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们消除思想上的困惑,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提供了“金钥匙”。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的举措解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性障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把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又要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此才能为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动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回顾历史,正是创新推进了改革开放,成就了改革开放。面向未来,涉险滩、啃硬骨头,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杨东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改革开放 新时代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