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放下手机,父母们该听听孩子呼吁!

2019年01月23日 15:15 | 作者:贾合祥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爸爸每天都从吃早饭、起床、睡觉等时间来玩他的宝贝——手机,好像没了手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又像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恶狼正盯着一块又大又肥的肉一样……爸爸,只要您能放下手机,我愿意用东西换,哪怕是我的生命。”这段话摘自洛阳9岁小学生小智(化名)的一篇作文。(2019-01-22澎湃新闻)

《爸爸,我想对你说》,9岁小学生的一篇作文火了,这篇作文也注定会火,但还得感谢的是,这篇作文是被其语文老师分享到了网络上。赵老师说:“前些天洛龙区小学进行了期末统考,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__,我想对你说》,这个男孩写的作文得了满分,我看了这篇作文之后也很感动,就发了一条微博。”

正可谓:童言无忌。《爸爸,我想对你说》这篇文章,不仅老师会感动,谁看了也会感动,只是不知道,死捧着手机不放的爸爸妈妈们会不会被感动。好在,写作文的小智的爸爸看到作文后也很感慨,自责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原来,小智的爸爸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下班后还要用手机处理工作,平时也会玩手机放松一下,但“之前没意识到整天抱着手机是个问题,没想到孩子的心思这么细腻。”小智的爸爸妈妈,从看到孩子的作文后,已“放下手机”,每周都要抽时间专门陪孩子,使得孩子特别开心。

然而,现在值得一说的是,更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们,都当看看《爸爸,我想对你说》这篇作文,放下手机,这绝不是小事。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现在让很多年轻人都成了“低头族”,即使在家也如此。固然,一些年轻的父母是因为工作的忙碌,以手机来消遣,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年轻人、包括年轻的父母,手机不离手,大有走火入魔的势头,回到家,一屁股坐下就是看手机,什么朋友圈,什么游戏,什么八卦新闻,什么信息转发,如果做点有意义的事也可,关键都是在浪费消遣时间,越玩越上瘾,由此,导致对孩子的不理睬,甚至厌烦,这一问题决不可被小视。

年轻父母没有节制地玩职能手机,首先是对自己的身体有害,但主要受害的还是孩子,你看手机比孩子还重要,孩子的起居、吃穿、学习情况都顾不上了,无疑,对孩子的自尊心是最大的伤害。再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如此偏爱手机,不误正业,天长日久,也会形成对孩子不良习惯的影响。所以,年轻的父母们,千万别把自己玩手机看成小事了。

最后可说,“重手机轻孩子”是家长教育能力的缺失。发微博的洛阳国际学校的赵老师就说:“我发这条微博没有别的意思,主要是呼吁家长们多陪陪孩子,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的确,孩子的成长最需要的是陪伴,我们也常看到,很多孩子有空总是要求父母“陪陪我”“抱抱我”,别小看了孩子们这个简单要求,做起来简单,但其中亲情的力量更是不可忽视的。孩子是家庭的,也属于国家的未来,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年轻的父母们,还是要放下手机,多给孩子一些关爱与陪伴。记住,孩子永远比手机更重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父母 作文 下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