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西部“冷”运动带“热”乡村经济

2019年01月23日 19: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月23日电 题:中国西部“冷”运动带“热”乡村经济

新华社记者程楠

跨上雪地摩托,头戴滑雪镜,身穿冲锋衣,农民尚可海过去不敢想,在寒冬里,自己可以在冰天雪地里徜徉。

尚可海家住中国西部的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红岘台村。这几年,在冬季农闲时节,依托当地滑雪场带来的就业机会,尚可海等农民得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冰雪旅游渐成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记者见到41岁的尚可海时,他正站在雪道外围,神情专注地盯着骑乘雪地摩托车的游客,不断大声提醒他们减速、注意安全。

尚可海家距离滑雪场仅1公里。自2017年12月黄河石林滑雪场建成运营以来,他和不少农民经过培训,来到滑雪场打工。“现在月薪3000多元,农闲季节也有了收入。”尚可海说,原来在冬季,除了喝酒打牌,就猫在家里无事可做。如今,靠冬季劳动来增收真是个好营生。

黄河石林滑雪场总经理苟发霞介绍,该滑雪场地处白银市白银区与景泰县交界处,建成运营一年多来,不仅拉动了当地的冬季旅游市场,还解决了附近村民,尤其是年龄偏大和无一技之长农民的就业问题,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目前,在滑雪场工作的当地人超过100名,其中精准扶贫户约40户。”

寒冬腊月,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尚可海等农民乐开了花。“我原来都不懂啥叫冰雪运动,现在我都学会滑雪了,挣到钱才叫美气哩。”尚可海说,过去村里可没现在热闹,最近开车来滑雪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他还跃跃欲试想让妻子在村里办个农家乐持续增收。

“目前,滑雪场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7万人次。”苟发霞说,目前,该滑雪场已建成20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和7条不同级别的雪道。

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冬奥会的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也开始在中国寻找发展机会。

如今“冰雪热”不断升温,从东北到西北的甘肃、新疆等地,再到不少南方城市,越来越多中国人走进滑雪场、滑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热情。《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

黄河石林滑雪场的建设者和运营方、山东华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亮认为,冰雪运动有庞大复杂的产业链。“它不但能进一步营造冬奥会的浓烈氛围、扩大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比例,还将促进体育消费和产业发展。”

夕阳西下,面对金灿灿的滑雪场,望着游客们远去的背影,尚可海归置好装备,骑行在回家路上。不远处,村里升起了袅袅炊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滑雪场 运动 冰雪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