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重质量调结构 创建均衡教育生态环境

2019年01月24日 08:54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孟雪莹)“教育牵动千家万户,关乎国家与城市的未来。”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立案的396件提案中,涉及“教育民生”的达15件,尤其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倍加关注。

目前,大连市共有义务教育学校720所,其中87所不同程度地存在“大班额”现象,占学校总数的12%。在相关提案中,民盟大连市委会指出,部分地区义务教育长期存在的“大班额”问题,源自教育资源建设不充分、学区划分政策和住宅区建设政策执行层面的条块分割、教育发展不均衡等。

围绕更好地贯彻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的目标,民盟大连市委会建议,重统筹,补资源,扩大城镇学位供给;重质量,调结构,创建均衡教育生态环境等。

身为大连市甘井子区副区长,林莉委员曾于会前深入辖区各街道广泛开展调研,并对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抽样调查摸底。她认为,义务教育发展失衡,须从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等多方面找原因。

林莉建议,应建立优质学校发展共同体,全面推进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探索区域“一体化”教育集团办学新模式,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和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功能。

“受传统办学模式和地理环境影响,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学校管理等方面,都明显存在不均衡问题。”陈伟委员表示,大连市学区多是单校划片,甚至划到具体的门牌号码。如此一来,所谓的“重点校”“小班”等现象,不仅直接影响了义务教育公平,还导致学区房价格暴涨,择校热、校外培训热成风。

陈伟建议对市区中小学义务教育实施大学区管理,合理规划生源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优秀中小学校为“轴心”,结合地理位置统筹划分大学区,区内学生随机抽签入学。

农村学龄人口显著减少、学生数量持续降低、学校数量不断缩减、部分村小学成了“空壳学校”……民进大连市委会着眼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呼吁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民进大连市委会给出的思路是:政府要解决好优化农村义务教育的规划布局、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经费投入等问题;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完善“县管校用”教师聘任制度、乡村教师培训制度、乡村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等工作,在思想认识上、实际行动中,切实将农村义务教育置于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义务教育 均衡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