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真正鼓起农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真正鼓起农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2019年01月24日 09:01 | 作者:刘洋 李保 苟晓峰 汤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洋通讯员李保苟晓峰汤洵)“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和农业看到了新希望,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围绕乡村振兴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重点加强调研……”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的话题集中到“乡村振兴战略”上。

李尽阳委员提出,“菜篮子”“米袋子”应是“一把手”工程。

陈中林委员接过话茬儿:“要发展特色产业,丰富农民的‘菜篮子’,应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以县、乡为单位,确定特色产品,打造特色品种、特色产地,统筹开展养殖、加工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能把大量粮田用于其他开发,一定要将粮食安全的底线放在极其重要位置上。乡村振兴的途径与方式也需要关注。乡村振兴的发展途径、方式应该多元化,要因地制宜,不能千篇一律。”陈中林话音未落,其他委员接着发表观点。

“建议在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出台政策鼓励农业类大中专毕业生重返‘三农’领域;政府、涉农企业携手,培养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新型农民、农技员。”“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乡村富裕三者的有机统一。”“要发展各种合作社将农民组织起来,如果农民还像原来那样散兵游勇式地进入市场,不仅对农民很不利,而且对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将是不利的。”

……

讨论中,委员们逐渐形成共识:建立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真正鼓起农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农民 乡村 菜篮子 市政协 乡村振兴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