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重磅!中央深改委通过的这个实施方案不一般

2019年01月24日 09: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杨晓波)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会议要求“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诸多中首先审议通过的,表明科创板的决策层次之高、优先级别之高,在资本甚至金融领域可能都罕见的。不同于创业板、新三板等的程序,预计科创板的进程会大幅提速,科创板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可能近期即可公布,落地实施指日可待。同时,总体方案获批表明科创板顶层设计基本成型,科创板的定位、原则、路径、步骤等关键问题基本确定,预计科创板在2019年上半年即可初步成形,2020年阶段性成熟成果可期。

“会议指出科创板的战略地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强调了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注册制是稳步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是全新的,发行上市以信披为中心。”付立春进一步称。

对现有资本市场的影响方面,付立春认为,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增量企业融资需求,需要增量的资金与机构投资供给,也需要金融服务加速开放来配合。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

22日,上海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目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近期会对一些规则征求意见。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介绍,科创板相关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近期会对一些规则征求意见。上海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并已形成了协调机制和配套方案,“接下来一要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方案和制度建立、系统开发等,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工作;二要培育、筛选后备企业,上海已经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集中走访,采取一企一策,提高上市效率;三要强化地方服务保障,对标科创板企业标准,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证监会也表示,已经把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列为全系统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正在集全系统之力,共同努力全力推进。目前已经征求证券公司、科创企业、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全面排摸上海地区科创企业情况。

据悉,目前不少券商已经全力准备,重点关注注册制带来的变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创板 中央深改委 资本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