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流感”不是“感冒”,中医防治更有招

2019年01月24日 12:2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刘喜梅)高烧持续不退、感冒“神药”失灵、全家老小集体中招……面对气势汹汹的流感,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向记者表示——防治流感,中医更有招。

“流感是人感染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与‘感冒、普通感冒’的病因不同,不能混为一谈。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且病毒易变,因此,在不同季节、不同年份会有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今年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简称‘甲流’)。”刘清泉介绍,防治流感早期治疗是关键,不聚集、戴口罩、科学洗手等是常规预防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124121945

就治疗而言,刘清泉表示,因季节、气候不同,中医对流感有“伤寒、热病、温病、湿温、风温、春温、冬温”等不同类型的诊断,并应用不同的方法和药物来治疗。这些方法和药物在临床上经验证更有优势,不仅有效,还不会出现病毒耐药现象。

“比如,针对甲型H1N1流感,我国医药专家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过6个多月临床与基础研究专门优选出了有效方剂‘金花清感方’。该方剂以具有2000多年治疗‘伤寒’的经典名方‘麻杏石甘汤’,以及具有200多年治疗‘温病’的经典名方‘银翘散’为基础方,在临床上受到了医患双方的高度认可。除方剂外,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十几种中成药在治疗流感方面也优势突出,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的流感防治用药。”刘清泉说。

刘清泉还强调,流感的科学规范治疗是关键,切忌滥用抗菌素和输液治疗。就中医药而言,治疗流感的关键在于初期和重症治疗。

延伸阅读:流感防治健康小贴士

针对流感的防治,刘清泉还给出了几条具体建议:

1. 稳固正气。中医认为,流感的发生与病毒有关,更与正气虚相关,保护好正气才能更好地防治流感。患者在及时就诊并正确隔离的同时,也可用白萝卜煮汤辅助治疗,不仅增加疗效,更能保持“正气”。

2. 小儿高热不能盲目捂汗。小儿若发烧期长,不要盲目使用退热方法,特别是不能盲目追求捂汗、出汗,否则易损伤正气。

3. 注意保持房间通风。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4. 不宜过度温补。冬季人们喜爱进补,容易产生积热内存诱发流感,建议清淡饮食,不宜过度温补。

5. 注意劳逸结合。现代生活节奏较快,人们爱熬夜不爱运动,因而抗病能力弱易被流感病毒感染。建议大家要特别注意休息和锻炼。

6. 注射流感疫苗。疫苗注射是流感预防的重要环节,幼儿园、学校、机关等人群聚集的单位,建议组织集体注射。

7. 适当运用中医药外治手段。中药足浴、熏蒸、推拿等外治手段也可增强体质,推荐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运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流感 感冒 中医防治 刘清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