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节前夕 郑建邦看望台归人士张金凤

2019年01月24日 14:41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张大姐,我们又来看您啦!”1月21日,正值己亥新年前夕,在北京双榆树南里社区,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的手紧紧握住了台归人士张金凤女士的手。

张金凤是台湾已故著名导演谢雨辰的遗孀。1984年,夫妇二人受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感召和对祖国大陆的渴望,毅然放弃台湾的优越生活,携三个年幼子女,冲破重重阻力,于3月21日到达北京,完成了父亲所说的“回到了唐山(祖国大陆),才算是叶落归根”的夙愿。从此定居北京30余年。

谢雨辰夫妇热爱祖国,心系两岸,二人积极向台湾同胞介绍祖国大陆情况,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对台方针政策,呼吁台湾同胞支持和平统一。1988年起,谢雨辰先生连续担任了第七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张金凤女士担任了第九、十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二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北京的发展建设、两岸的交流交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1月下旬的北京阳光正好,温暖如春,院里的玉兰树甚至已隐隐含苞。刚刚出锅的红豆芋圆汤热气腾腾,地道的淡淡香甜记叙着制作者的来处。在北京生活了三十多年,张金凤仍做得一手地道的好芋圆,但说话时已不再是典型的台湾腔,反而带着些许京味。两岸生活过的痕迹在她身上和谐地并存。

“近况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伊雯(张金凤女儿)最近在忙什么?”

郑建邦殷殷问询。

“最近想起谢导曾跟我说起的拍摄南越电影的故事,很有意思。我很想念他啊!”回忆起过去,郑建邦总有说不完的话。

郑建邦与谢雨辰夫妇相识几十年。民革中央的重要对台接待工作总会邀请谢导夫妇参加。

曾任民革中央委员的谢雨辰夫妇一直对祖国统一抱有坚定信念。他们利用自身熟悉两岸情况的优势,不断为两岸人员交流和维护在京台胞的利益办实事,做努力。

“每次民革对台接待活动,总会邀请谢导夫妇上台讲几句。谢导的一声闽南话问候,一下子就拉近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距离。他用在大陆几十年的生活经历现身说法,他的一句话顶我们十句话。这对推动两岸交流互信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郑建邦不禁感慨。

谢雨辰曾对两岸关系发展寄语:“如今,海峡两岸风平浪静,来往于两岸的血脉乡亲成千上万,络绎不绝,形势非常喜人。两岸曾经历的仇视、敌对乃至兵戎相见,都已不再复返。两岸人民越来越有福气了!但愿人常在,共享太平,共圆中国梦!”

当天,陪同看望的还有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副巡视员许国跃等。

谢雨辰夫妇二三事

来到大陆后,谢雨辰夫妇友善好客,经常在家中热情接待来访的台湾同胞,主动向他们宣传祖国大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方针。

谢雨辰夫妇

谢雨辰生前曾对家人说,身故后希望家人把他埋在长城脚下,朝着台湾的方向。

虽然对着的方向不同,但这与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的著名爱国诗作《望故乡》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一句,表达着相似的情感。

弥留时,谢雨辰告诉子女,我没完成的,你们替我继续完成。我把我最好的留给民革了。如今,3名长大成人的子女也正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事业。(蒋天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台湾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