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上海一社区超市有了认知症患者友好收银台

2019年01月24日 15:11 | 作者:宋宁华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阿姨,你最近记忆力怎么样?新买的电器学会使用了吗?”今天上午,记者从2019年塘桥街道社区代表会议上了解到,塘桥街道在本市成立首家“认知症关爱共建联盟”以来,系统地在塘桥街道开展认知症预防、早期诊断与治疗工作,为认知症老人打开记忆之门。有的超市还为他们开设了友好收银台、绿色通道等。

认知症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也是一个亟待全社会关注和应对的公共卫生和养老问题。塘桥街道以大调研为契机,通过座谈、微信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辖区2.2万户家庭,23个居民区,以及32家社会组织开展全覆盖调研,重点围绕认知症患者家庭的居家筛查、照护需求、就医问诊、服务设施等方面,广泛征集信息、分类提取需求,形成认知症患者和家庭需求清单。在了解居民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推进认知症友好化社区建设,构建“健康宣教、社区筛查、双向转诊、家庭支持、机构照护”为一体的认知症社区预防支持照护体系。同时,以整合共建资源,撬动专业社会组织的照护资源,在全市首创“记忆家——社区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为认知症老人提供记忆训练、康复治疗等服务,为认知症老人家庭提供技能培训、照护评估和机构对接等服务。

在去年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塘桥街道成立全市首家“认知症关爱共建联盟”,系统化地在塘桥街道开展认知症预防、早期诊断与治疗工作,形成认知症规范化、全周期管理的社区共识,为认知症老人打开记忆之门。

目前,一批社区企业已经成为“认知症患者友好单位”,为认知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便利。比如,街道辖区内的卜蜂莲花超市,开设了友好收银台、绿色通道等服务,认知症患者及其家属购物时,能够快速结算,从细微小事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认知 社区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