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呼吁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 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2019年01月24日 15:58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岳阳1月24日电(记者  刘洋)“我们将突出围绕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等重大工作,生态湿地保护等重大关切,开展专题性调研、系统性论证、务实性求解。”1月8日,湖南省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向记者介绍,2019年市政协将继续坚持调研求“深”、协商求“真”、监督求“效”、提案求“质”的原则,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交出“绿色”答卷献智出力。

洞庭湖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引领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成为岳阳市上下的共识。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长江经济带,察看了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情况,并强调“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在湖南省各级各部门再次打响的洞庭湖保护战中,岳阳市政协积极有为,将“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列为2018年市政协重点专题调研协商监督课题之一,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一线工作法”贯穿履职全过程。3至5月,配合省政协“环洞庭湖踏察行动”,开展踏察行动18次,行程3000多公里,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收获4万5千多字的调研成果,并从着力做好规划统筹、构建环境伦理机制、多策并施治理流域、加强区域协作联动、加大法治管护力度、切实强化民生保障6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建议。

“聚焦专题、直面问题,说真话、建良言,每一条建议都是‘干货’,每一条对策都是‘实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据。要全面梳理汇总,建立清单、逐项分解、抓好落实,使协商成果切实转化为具体措施、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市委、市政府领导如此评价。

8月初,市政协又促成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第一次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岳阳召开。会议通过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岳阳共识》等重要规章文件。

记者了解到, 1月6至9日,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全会期间,许多市政协委员将去年参与调研的所思所想转化为大会发言或提案。

“积极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王毅夫委员在大会发言中提出,要坚持江湖一体化治理,以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为重点,从长江岸线整治、水环境治理保护、沿江环湖生态修复等方面强化规划统筹、区域协作、法制管护;要坚持城乡统筹化推进、产业清洁化发展、生活低碳化运行。

污染防治攻坚战大背景下,化工企业如何破茧成蝶高质量发展?胡晓珊委员认为,化工产业不应被妖魔化,化工产业是岳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他提出,化工企业必须成为落实环保责任的主体、坚持科技创新破解治污难题、污染防治要长态化、全员化;在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大潮中落后的企业,所产生的后果应由企业自身承担。

“构建‘乡村生产生活(污水、固废等)-农村农业资源消纳’的循环生态经济圈。”杨波委员在发言中指出,要加快乡村生活污水处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农业农村环境监测制度。

陆敏刚委员则建议从建立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联动、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发力,加强洞庭湖野生动物保护。

陈忠炎、李榜文等委员还围绕推进洞庭湖湖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理、健全洞庭湖湿地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绿色 市政协 长江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