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今年北京平原地区将形成“一环百园”生态格局

2019年01月24日 16:00 | 作者:于立霄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为让北京平原地区“绿海”相连成片,今年8处城市公园将启动建设,3处郊野公园建设也将继续推进,一道绿隔将把99个公园串连起来,形成“一环百园”生态格局。这是记者23日从“2019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获悉的。

今年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朝阳区十八里店、孙河地区,大兴区黄村、西红门地区将通过拆迁腾退再添新绿。昌平区贺新森林公园、朝阳区朝南森林公园等8处城市公园启动建设。黑桥公园、金盏森林公园等3处郊野公园建设也将继续推进。一道绿隔地区公园总数将达到99个,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将基本闭合成环,形成“一环百园”生态格局。

在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永定河、南中轴等重点地区,成片森林将不断延伸,新增绿化面积9.5万亩、改造提升1.54万亩,新建和恢复湿地2200公顷。而在全市山前平缓地区,也要通过营造景观生态林,把平原与山区的森林连接联通,形成自然连贯、区域特色显著的大尺度生态景观片林。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说,在今年的园林绿化建设中,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园林、乡土树种、合理利用建筑垃圾等新理念、新方法将被应用在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助力首都打造高水平的绿化产品,让园林绿化“活起来”。

在绿化地块规划过程中,注重把新造林地块与原有林地有机连接,变“生态孤岛”为“绿色海洋”。在树种选择上,遵循“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的方针,注重适地适树,并注意保留原有植被。在营造景观丰富的植物群落的同时,还专门选择适宜鸟类等动物取食、筑巢的树种,让小动物也能在林中怡然自得。

在绿化建设中,还将应用集雨节水、增彩延绿、土壤改良、抗旱保活等造林绿化新技术,同时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为首都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生态 形成 格局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