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春运路上的“神笔马良”

2019年01月24日 16:04 | 作者:李爱平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客运段客车八队列车员姜丁瑞用手中的画笔将乘车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画成一幅幅惟妙惟肖、通俗易懂的漫画,为出行旅客的回家路增添了一抹暖色。

姜丁瑞说,他根据服务旅客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事,用画笔将旅客乘车的安全知识、补票须知及旅客的故事画成漫画,向旅客传播安全知识,留住旅途中的美好记忆。“没想到这种传播方式受到旅客的好评。”

根据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在车厢内吸烟的旅客原型,姜丁瑞绘制了一幅“车厢内不允许吸烟”漫画,采用对话的形式,结尾处还有“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列车车厢内禁止吸烟”的提醒。漫画发到朋友圈后,收获众多点赞。

随后,他又萌生一个想法:画一组漫画,从旅客验票上车、补票、乘车、到站等各个环节进行引导提醒。于是,姜丁瑞利用业余时间,对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了解旅客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以及文明出行的提醒等,绘就一组由24个系列漫画组成的旅客文明出行引导画册。

姜丁瑞告诉记者,自从通过漫画向旅客宣传一些安全和乘车知识后,旅客对他工作的理解和配合程度提高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少了。

除了画安全知识和旅客故事,他画的最多的就是火车。

姜丁瑞的父母、爷爷、姑姑都是铁路人,作为“铁三代”他对铁路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元素——火车尤为记忆深刻。在他的画笔下,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组被五彩斑斓的线条赋予了别样的生命和活力,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40年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姜丁瑞多方收集素材,注意留心旅客谈话,翻阅查找沿途景点相关书籍资料,画成了以《西行故事》为题的30余幅系列画作,悬挂在列车各个车厢的盥洗室内,让旅客领略沿途美景和风土人情。

姜丁瑞说,处处留心皆故事,为了保证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在列车上他都会带着小本子和铅笔,将车厢中的故事、温馨瞬间及时画出来,让美丽的瞬间定格在方寸画纸之间。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旅客 姜丁瑞 漫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