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关注扬州考古人员受伤事件

2019年01月24日 17:2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关注扬州考古人员受伤事件

1月16日,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考古工作人员被打事件,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敦请督办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事件的函》,要求尽快查明事件原因,依法严惩涉事单位和人员,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公函指出,桑树脚地块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范围内,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至2018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项目。目前,考古发现晚唐至南宋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群,确认边长66米的大型夯土台基、唐代铺砖道路、廊道、灶等重要遗迹,出土“官”“官春”等戳印瓦、莲花瓦当、大型鸱尾等高等级建筑构件和大量青瓷、白瓷遗物。有专家认为,该遗址可能为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行密宅邸。

国家文物局表示,扬州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地下文物丰富,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是确保扬州市地下文物安全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措施。此次事件严重威胁了考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影响考古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国家文物局敦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时向江苏省人民政府报告情况,依法严惩涉事单位和人员,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切实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严肃性,确保考古工作正常开展。

1月20日,中国考古学会发布《关于强烈谴责扬州考古工地暴力伤人事件的声明》,强烈谴责这种暴力行径,希望扬州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惩处、追究相关涉案人员的责任。声明呼吁各级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国家文化遗产,依法保护基层文物考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依法保障文物考古工作者的正常工作。

1月17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知消息后立即与扬州市文物局联系确认,当日下午派厅有关领导赶赴扬州慰问受伤人员,调查核实相关情况,要求尽快严肃处理,并多次研究安排处置工作。1月18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致函扬州市政府,要求尽快查清并公布事实真相,依法追究责任,维护正常的考古工作秩序,维护扬州历史文化名城形象。1月19日,分管副厅长赴扬州调查督办并召开会议,指出这是一起严重阻挠考古工作的恶性事件,督促扬州市尽快查明事实,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要求在该遗址考古工作全面完成前,不得进行任何工程建设。

事件发生后,扬州市委、市政府组成专门调查组,迅速开展全面调查处理。1月21日,扬州市人民政府首次就桑树脚地块考古工作人员被打事件发布处理通报,处理结果具体如下:扬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决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瘦西湖街道综合管理大队队员胡某、陆陶某某予以行政拘留,李某予以治安罚款。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纪工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瘦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明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吴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迅速恢复考古设施,确保考古工作按计划进行,并全力做好考古配合和保障工作。(翟群)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古 事件 扬州 扬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