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礼包来了!2020年北京市234个低收入村将全部脱低

2019年01月24日 23:46 | 作者:周佳佳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周佳佳 满达呼)1月24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进行解读,描绘出北京乡村振兴的5年“施工图”。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北京市234个低收入村将全部脱低,低收入村全部消除。

IMG_2598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人们最关注的“特色”、“产业”、“人”、“钱”、“地”等问题,此次释放的“大礼包”里还有啥礼物?快来接收一下。

亮点一:差异化发展 体现京韵农味

《规划》明确,在乡村规划上,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按照城镇建设区、生态保护红线区、乡村风貌区“三类地区”和整治完善类、城镇集建类、特色提升类、整体搬迁类“四类村庄”进行分类指导。编制村庄规划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体现京韵农味,突出差异化,避免城市化。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重点,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构建平原地区大尺度森林湿地,完善以浅山区为重点的生态涵养区造林绿化,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到2022年,实现全市新增森林绿地面积96.4万亩。

亮点二:乡镇统筹保障用地可预留不超5%建设用地

《规划》明确,在用地保障上,探索采用“乡镇统筹”等模式。严格农地农用。涉农区编制乡镇域规划,可预留不超过5%城乡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零星分散单独选址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行为,鼓励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的融合性产业。

亮点三:让“吃香”的人才进村

《规划》明确,在人才支撑上突出党建引领,选好村党组织书记这个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关键带头人;加强人才引进,鼓励引进返乡创业团队,支持青年骨干人才到农村创办领办农业企业、家庭农场(林场)、合作社等;培育职业农民,探索开展职业农民认定、职称评定试点,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加快建设以职业农民为主体、以科技人才为引领、以专业人才为保障、以乡土人才为特色的北京农业农村人才队伍。鼓励城市各类人才带着资金、技术下乡创业。

亮点四:新产业、新业态赋能京郊

《规划》指出,鼓励绿色有机农业相关技术研究和创新,加大绿色有机农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培育高附加值产品和品牌。支持企业入股领办专业合作社,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农业经营模式。推进科研机构、社会资本、创业者等多主体深度协作。在乡村旅游品质提档升级上,积极发展乡村智慧旅游,推进乡村酒店、休闲农庄等特色业态发展,打造和推介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品牌,创建一批星级民俗旅游村、民俗旅游接待户、休闲农业园星级园区,建设一批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民俗旅游村。

亮点五: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将超95%

在做好低收入农户持续帮扶上,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所有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现行标准线,234个低收入村全部脱低,低收入村全部消除。

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等地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将由52%提高到95%以上。

在农村教育上,实现每个乡镇拥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户籍儿童学前入园全覆盖。

在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15至30分钟可及的目标。

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上,到2022年,建成不少于450家农村幸福晚年驿站。

“涉及规划、人才、土地、产业、治理、规划实施等方面的50余项重要改革举措,将在这五年重点实施。” 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颖捷表示,精准对接首都、乡村、城市三个层次需求,《规划》系统谋划正推动着北京的乡村振兴,进一步实现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从而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乡村 规划 低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