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新的更大进展如何取得 ———北京天津河北政协全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01月25日 15:28 | 作者:包松娅 张原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5日电(记者 包松娅 张原 高新国)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做部署。正值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政协全会召开,如何做到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三地政协委员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关注协同发展的拳拳之心始终如一。

解决好需要对接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三地融合中各领域出现的需要对接的问题,一直是政协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京津冀地区水资源承载大、水资源安全保障任务艰巨。“通过完善规划技术、建设标准,加强社会共治、民众参与等多层面相结合,构建应对水旱灾害的城市系统。”民进北京市委在提交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书面发言中,提出“弹性城市建设”概念,认为构建京津冀水弹性工业体系,发展京津冀水弹性农业体系,建设京津冀水弹性城市群,是京津冀水资源一体化发展的可行之路。

民建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京津冀三地科技金融存在“协同不足”,导致金融对天津、河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弱。为此,民建北京市委建议,深化京津冀科技金融数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金融政策对接与创新,优化多层次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合理高效地支持京津冀高新区产业转移及产业创新发展。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周志军看来,要实现三地科技创新发展中的融合,应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链”培育计划;京津冀城市群重点城市和地区可考虑打造中关村新科学城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助推京津冀地区的产业结构转型。

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宝荣留意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纳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黄宝荣认为,可以动员中央在京企业会同市属国企参与乡村振兴,特别是参与精准帮扶低收入村工作,加大合作深度和广度,激活优势产业资源,把乡村振兴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撑点。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站在跨越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历史关口的天津,围绕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作用、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要任务,积极作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人民政协的履职重心、着力重点。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市政协系统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资政。”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

在日前天津市政协全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民建天津市委提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分析及调研,制定各自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形成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促进效益最大化,成果高效化。

天津市政协委员邵四华在提案中呼吁,应建立区域战略统筹机制,从京津冀金融联动创新破局,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加快建立规划制度统一、发展模式共推、治理方式一致、区域市场联动的新机制,快速形成统一的区域性营商环境创新机制。

天津市政协委员林彬建议加快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台盟天津市委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建立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生态补偿机制。

抓住“牛鼻子”加快发展

协同发展格局中,河北的重要任务是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除了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河北一直在努力推进交通、产业、生态环境协同,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84项协同发展年度任务基本完成。”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数据说明2018年河北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效。

河北如何抓住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取得更大发展,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这个话题引发委员热议,成为提案重点。

河北省政协委员常明山在大会发言时表示,河北在产业对接协作中,应逐步从偏重单方面转移疏解向更加注重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全区域优化产业布局方向转变,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民营资本、社会组织等参与力度,同时不断补齐公共服务发展的短板。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京津冀区域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纬东建议河北立足错位发展,借力京津两大研发中心,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从上、中、下游三个维度与京津产业对接,打造核心竞争力。

发挥优势才能借势发展。河北省政协委员孔春梅认为,河北应发挥区位优势,建立和打造智慧康养平台和康养人才平台。

京津服务外包转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民革河北省委建议,根据河北省人力资源总量丰富的实际,可适当引入劳动密集型服务外包业务,并依托优势产业基础,承接钢铁产业升级、软件研发服务外包业务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津 发展 协同 同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