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泔水都去哪儿了?” ——云南省两会前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调研垃圾处理情况

2019年01月25日 15:33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泔水都去哪儿了?”近期,非洲猪瘟引发昆明多家餐饮企业泔水(餐厨垃圾)无法及时处理。1月23日,云南省两会召开前夕,心系民生的省人大代表及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联合调研了昆明市泔水处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昆明有25000多家餐企,以前每天只能收到20至40吨泔水,现在每天需要收处的泔水有800吨。”在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们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是昆明市唯一一家有处理餐厨垃圾资质的公司,日处理泔水能力200吨左右,远远无法满足泔水收运需求,急需提升处理能力。

“对于企业的请求,我们坚持应收尽收。”昆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俊说,处理厂已紧急采买了一万个垃圾桶,十多辆专用车,并根据市里统筹安排上马了应急处理工程,加大泔水处理保障力度。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杨鸿生建议,对泔水的处理不能简单回收、简单加工,要考虑整个产业链的运转。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昆明市政协委员徐杉建议,大力倡导光盘行动,从源头上减量,动员全民参与,加快市场网络化建设,彻底治理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不利影响。

离开清缘润通公司,委员们赶往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参观和听取公司将泔水加工生产成生物柴油这一清洁能源的情况后,昆明市政协委员刘欣说,生物柴油是优质的生态环保产品,应大力呼吁,由政府主导,强制推进。

盈鼎公司总经理张钰表示,“生物柴油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销售渠道不畅通,进不了中石油、中石化的管道进行混配销售,因此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市场和空间。”

省政协委员赵金才说,泔水变废为宝,必须由政府来推动,企业加以配合才能很好地完成。

政协委员提出,泔水回收可实行收费制度,先交钱再回收,避免无法完全回收的现象;建议处理餐厨垃圾的企业,在运力和处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区别对待,锁定餐厨垃圾大户,基本实现昆明大部分餐厨垃圾的回收。

率队调研的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周晓江说,希望大家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为云南打好“三张牌”,助推生物柴油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回去后将认真梳理,对问题进行归类,以提案或其他形式,积极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建言,助推泔水无害化处置的全面推进。”调研结束时,委员们纷纷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泔水 政协委员 调研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