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山东淄博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2019年01月25日 08:58 | 作者:沙见龙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现在家家户户旱厕改水冲式,方便又干净。”山东淄博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村民王翠荣指着自家新改造的厕所告诉到访记者,“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家厕所能变得如此干净、卫生”。

记者在王翠荣家改造后的厕所里看到,地面、墙上都贴了瓷砖,整个厕所明亮又干净,没有异味。墙根处有一个凸起的脚踏,使用完厕所后踩一下就可以将污物冲刷干净。

几十年来,王翠荣家一直使用旱厕。她告诉记者,没进行改造前,天热时厕所坑里苍蝇、蚊子很多,屋里、院子里蚊蝇到处飞,味道比较大,小孩子上厕所需要大人带领。“现在厕所一改造,孩子们更愿意回老家了。”

西刘村是临淄区凤凰镇第一个旱厕改造试点村,厕所改造采用的是脚踏式冲水。据西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其武介绍,在2015年7月实施改造之初,结合村民家中原有蹲坑,厕所改造采用了双瓮式厕所和节水型脚踏式冲厕装置,不仅成本低、处理容量大,而且密封好、抗冰冻,实现了粪改肥综合利用。

临淄区是淄博厕所改造较早的试点区,现已完成347个村、7.7万户旱厕改造,改造率达90%以上,大多村民对厕改较为满意。据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家刚介绍,进行厕所改造的过程中,很多村民犹豫不决,但改完之后再改回去的几乎没有。

据了解,淄博市自2014年10月开始全面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过程中充分尊重民众意愿,灵活选择适宜三格化粪池式、下水道水冲式、三联通沼气池式等厕所改造和化粪池形式。截至目前,该市应改造农户中,平原户约占三分之二,山区户约占三分之一,已分别完成90%和70%。

在改造中,淄博市采取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形式,在落实省级户均补助资金300元(人民币,下同)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按照每户300元进行奖补,各区县按照每户300—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山区、贫困户改厕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每户各新增补助100元,减轻民众改厕负担。

据了解,农村厕所改造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农民生活方式转变和生活质量提高,还衍生出很多厕所渣液后续利用产业。下一步,淄博市将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有偿服务”的管护体系;坚持改厕与生态环保相结合,积极探索废弃物综合利用新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山东淄博“厕所革命”是中国农厕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50%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近一半农户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在政府推动及农村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大潮流下,存在了几千年的旱厕方式正迅速改变。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改造 厕所 农村 淄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