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召开委内瑞拉局势紧急公开会

2019年01月27日 14: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月26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26日召开委内瑞拉局势紧急公开会。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等均呼吁国际社会为委当前局势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迪卡洛说:“必须竭尽全力防止委内瑞拉紧张局势恶化,努力寻找政治解决方案,并保障该国公民享有和平、繁荣和所有人权。”

迪卡洛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的那样,在此关键时刻,“所有各方都必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避免暴力和对抗升级。”迪卡洛还重申了古特雷斯24日声明所表达的立场,敦促有关各方“致力于包容性和可信的政治对话”,以解决委内瑞拉旷日持久的危机,充分尊重法治和人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委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委内瑞拉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

马朝旭强调,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委内瑞拉局势属于一国内政,没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且不在安理会议程上。中方反对将“委内瑞拉局势”增列为安理会议程。

马朝旭强调,委内瑞拉的事务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选择和决定,中方呼吁各方尊重委内瑞拉人民的选择。委内瑞拉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的事情,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批评美国正利用自己的“方法和配方”来解决委内瑞拉的实际问题。“这次会议是美国影响他国政权更迭的又一次尝试……”

除迪卡洛外,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以及19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在当天的会议上作了发言。该紧急会议是应美国请求临时召开的。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去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以67.8%的得票率赢得连任,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职。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声称马杜罗第二届任期“不合法”。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1月23日在加拉加斯一场集会上宣称就任“临时总统”。美国随即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马杜罗随后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限美国外交官72小时内离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理会召开委内瑞拉局势紧急公开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