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暗指“脱欧”?英国女王呼吁“寻求共识”

2019年01月27日 20: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5日呼吁“寻求共识”,以应对现代社会的挑战。

多家媒体报道,尽管没有明确提及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伊丽莎白二世试图呼吁政界人士化解“脱欧”分歧。

【共识·大局】

伊丽莎白二世当天在英国妇女协会发表年度演说,提及每一代人都要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

她告诉听众:“我们在现代社会中寻找新答案,我个人倾向于(采用)经过实践检验的办法,如相互沟通和尊重不同观点;一同寻求共识;永远不丢弃大局观。”

伊丽莎白二世在演说中没有提及“脱欧”。多家媒体报道,她的“话外音”是政界人士应寻求共识,化解就“脱欧”协议产生的巨大分歧。英国《泰晤士报》一篇文章的标题写道:“结束‘脱欧’不休争吵,女王告诉针锋相对的政界人士。”

伊丽莎白二世现年92岁,自即位以来保持政治中立。白金汉宫暂时没有回应伊丽莎白二世演说关联“脱欧”事务的媒体报道。

英国2016年6月23日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定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然而,英国议会下院本月15日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迫使首相特雷莎·梅21日在议会下院发布“脱欧”协议替代方案。

特雷莎·梅说,将继续就“脱欧”协议与一些党派磋商,同时继续与欧盟谈判。只是,欧盟领导人先前声明,不可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只可能对部分事宜作进一步澄清。

【分歧·混乱】

路透社25日报道,“脱欧”进入倒计时之际,英国陷入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议员们就“脱欧”协议争论不休。

多家媒体报道,对英国、欧洲乃至全球而言,最坏的“脱欧”结果是“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指“脱欧”协议没有能在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生效,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届时将退回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25日告诉媒体记者,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短期内将导致严重混乱,损害英国经济。记者问他届时是否会辞职,哈蒙德没有作答。

在哈蒙德看来,伊丽莎白二世的演说词包含“巨大智慧”。他同样呼吁议员们寻求“妥协”和“共识”。

美国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戴维·所罗门25日说,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高盛可能会减少在英国的投资。

所罗门在瑞士城市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时告诉媒体记者,高盛集团过去几年在英国的员工人数没有变化,“但我想说,随着时间推移,如果它(‘脱欧’)以艰难方式解决,将对我们的投资和人员安排产生冲击”。

为躲避“脱欧”进程构成的风险,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先前决定,将在英国正式“脱欧”前把就业岗位迁出英国。(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脱欧 英国女王 寻求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