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3斤变6斤 “小苹果”出院过年

2019年01月28日 09:44 | 作者:刘畅 张小妹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来,五个小脚趾头,都印上!”1月24日中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满月庆”。主角“小苹果”是一个32周的早产儿,出生时仅有3斤多,现在已经快6斤了,各项检查也已达标。如今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小苹果”准备出院,回家过年了!

2018年12月24日,因为“小苹果”妈妈身体的原因,等不到预产期,小苹果在32周时就提前和世界见面了,出生时仅有1670g,相当于3斤多,是一个正常婴儿体重的一半。“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出生后要比正常婴儿面对更多变数,从呼吸、出血、感染,到黄疸、喂养不耐受、贫血等,每一关,稍不注意就会导致全身系统的损伤。”儿科副主任晁爽说。

从产科医生手中接到“小苹果”后,儿科医生立即对她进行气管插管。经过10天的呼吸机支持治疗,“小苹果”成功闯过了呼吸这道关。

“监测血气分析时有不满意,看着她的小手腕,我们都舍不得扎针。”NICU的护士说。期间还出现了监测炎症指标升高,胸片双肺纹理模糊,考虑肺部感染重,“在升级抗生素后,各项指标慢慢好转,我们才松了一口气。”主治医师王月娇说。

呼吸难关之后是喂养问题,早产儿胃肠道发育差,喂养必须特别小心,在N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顽强的小苹果一点一点地适应着外界环境,现在她已经长到了2540g。

经过听力筛查、头颅超声等检查,“小苹果”均达标。1月24日,是“小苹果”满月的日子,她也可以在这一天出院回家了,守护她一路走来的医护人员们既开心又有不舍。

“来来来,咱们唱个歌儿吧!”医务人员们选了最能代表他们心情的《亲亲我的宝贝》。在印着“小苹果”脚印的贺卡上,接生的医师、儿科所有的医护人员一起写下了他们真挚的祝福——“满月快乐,健康长大”。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小苹果 出院 过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