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星辰:让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更有定力

2019年01月28日 15:38 | 作者:吴星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吴星辰

统一战线必须动之以情,以创新联谊方式重塑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沟通桥梁,开展体验式交流,善用网络实现内地与港台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之间交流的常态化、分众化和专业化;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中对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兴趣浓厚、有意深入了解与参与的积极分子有意识地进行培养、选拔,安排其担任政协委员、政府顾问等,使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更有定力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召开一系列重大会议,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切实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要抓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这意味着,党中央把支持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了法治化和制度的高度,把法治化的制度环境建设放在了营商环境建设的首位。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全党的工作之一,作为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应进一步发挥其独特优势,持续创新和弘扬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精神,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依之以理:强化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说理、沟通、协商是统战工作的基本方式和优良传统,其中既有协商,也有沟通说理。统一战线开展思想引领和沟通协调工作,引导广大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理论底气,增强话语权和说服力、感染力,进一步创造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国家重大决策的生动活泼的人民民主新局面,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进一步弘扬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展现新气象、凝聚新力量,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因此,统一战线必须晓之以理,把理放在首位,即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让理想信念在心中生根发芽。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积极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坚定政治信念,弘扬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凝聚起最广泛最牢固的政治共识。从历史、全局、战略、信念的高度总结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精神,突出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法治性。搭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提供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提高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法治信仰。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改革发展的“生力军”、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

依之以情:加强联谊交友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

青联作为我国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创新联谊交友方式,拓展发现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渠道,切实提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充分发挥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能动性,采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为主角,青联与工商联等统一战线组织当观众、当配角的活动模式。不断拓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间的共享空间,打造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联谊新品牌。坚持在非公有制经济青年“创二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创业人员等新生代民营群体中开展联谊交友实践创新工作,探索开展“嵌入式”思想教育引领,进一步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平台建设,打造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因此,统一战线必须动之以情,以创新联谊方式重塑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沟通桥梁,开展体验式交流,善用网络实现内地与港台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之间交流的常态化、分众化和专业化;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中对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兴趣浓厚、有意深入了解与参与的积极分子有意识地进行培养、选拔,安排其担任政协委员、政府顾问等,使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更有定力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感。

依之以法:保障合法权益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效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更要积极参与其中,团结引领广大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坚定起法治的信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就要求广大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把法治精神融入到企业家精神中,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实干,对一些带有共性、规律性的问题,要注意总结和反思。统一战线有更多责任和义务依之以法,积极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成长并与法治精神、爱国主义相适应,弘扬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精神,一以贯之地投身改革开放。

因此,统一战线必须依之以法,牢牢树立法治信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七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发挥好组织、协调、参谋、服务的作用,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弘扬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献计出力。全面掌握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现状,帮助他们解决接班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着力培育高素质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使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真正成为可信赖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力量,不断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家 新生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