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王兴强:老支书的新“茶事”

2019年01月28日 15:47 | 作者:孙波 沈虹冰 陈晨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Cn4AP1xOUGCABxcxAAI_DbHfBwQ981

1月7日,村支书王兴强走在陕西省宁强县肖家坝村的茶园里。

新华社西安1月27日电 题:老支书王兴强的新“茶事”

新华社记者孙波、沈虹冰、陈晨

站在村里“千山茶园”顶端的凉亭上,遥望满是积雪的大巴山鹰嘴岩景区,一列西安至成都的白色高铁从山麓飞驰而过,当了30年村干部的王兴强幸福地笑了。

王兴强家住陕西省宁强县肖家坝村,村子当年在“5·12”地震中遭受重创。10年后,一排排精致的民居、3000多亩整齐碧绿的有机茶园出现在肖家坝村。

“村里原来不产茶,现在我们的茶叶1斤最高卖到了2000多元。”王兴强说。

过去,秦巴山区深处的肖家坝村因“六沟七梁”的环境极大制约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村民想吃上一口饱饭都难,是四里八乡出了名的穷山沟。

村支书王兴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们这里前头是山,后头还是山。以前学别人种过元胡、天麻,效果都不行,连本钱都收不回来。在这山里头要搞出点名堂,难呢!”

带动村民摆脱“穷帽子”,成为压在王兴强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Cn4APlxOUFqASItsAAIDwJeOivA172

1月7日,村支书王兴强(左)在陕西省宁强县肖家坝村的茶园里与茶农交谈。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王兴强大胆跨出了第一步。他从省里请来专家前来调研,专家认为肖家坝的土壤、年平均降水量、温湿度等能够满足优质绿茶的生长条件,丘陵地势也有利于保证茶叶的光合作用。

王兴强兴冲冲地召开动员会,但没想到村民们不配合。“不搞茶叶,政府也有补贴,搞了茶叶,万一又塌火(失败)了咋整?”“地里种上了茶叶,人吃啥?”……

“说实话,这是条新路,能不能带动群众干成,当时心里也没底。但我还是想试一试,于是就把党员组织起来先干。”王兴强回忆。

前后两个月时间,王兴强泡在了苗木市场和田地里,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干了起来,一方8亩地的“党员试验田”率先开张了。

然而,一场虫害带来致命一击。

“当时到田里挨个看,心情跌落到了低谷。”沮丧的王兴强请来专家查虫害、分析原因。经过抢救,8亩茶园只有2亩勉强存活。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光有脱贫的激情远远不够,缺乏技术的冒进终将是无的放矢。”王兴强说。此后,村子的发展得到了镇里的帮助,多名茶叶专家长驻肖家坝,监护“党员试验田”的成长。

Cn4APlxOUFqAYJ8tAAD8OHJdFsw840

1月7日,村支书王兴强在陕西省宁强县肖家坝村的茶园里查看茶树的管护情况。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丰收了!第二年春天,王兴强带着党员,挨家挨户给村民送茶叶,群众品尝到清香的新茶,脸上露出向往。

村民开始喝茶、谈茶、学茶道,争相到“试验田”参观。王兴强趁热打铁,邀请市里、县里的领导及茶厂代表到村里品鉴新茶,肖家坝空前热闹起来。

王兴强开始了他的第二步,铺开“茶事”。

“家里有土地的,可以流转土地,村里给每亩付流转金3000元。家里没地的,村里提供优先就业机会。”王兴强一动员,就有39户村民拿出土地参加流转。

“有土地流转金做保底,家里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其他事就可以甩开手干了。”王兴强说。

乡亲们的热情投入,让王兴强迈开第三步:成立合作社,创立村里的品牌。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奔波于各大茶厂寻找合作,最终选定与县里的一家茶厂进行合作。

如今的肖家坝,已经有了总面积3000多亩的4个高端有机茶园。村里又将茶园观光、九台山景区和几个水库连接起来发展旅游业,肖家坝一下成了宁强县旅游的“香饽饽”。王兴强又琢磨如何打造特色茶叶小镇。

“我们作为村干部,就是要落实党的部署,将党的形象塑造在每件事上,落到集体发展和致富上。”王兴强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村里面貌大变,100多户脱了贫,另有6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茶厂务工。除了土地分红,每年在茶厂务工的村民最多的可以领到1万多元工资,村里也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随着西成高铁通车从村前经过,王兴强的“茶事”也开始提速:利用苏陕协作开展农产品加工商贸合作,销售村里的土特产;和西安大唐西市合作规划“氐羌田园”综合体;围绕“六沟七梁”规划“一带六谷四堂”文旅项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王兴强 肖家坝 村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