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安部挂牌督办48起重大涉黑案件 去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

2019年01月29日 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公安部挂牌督办四十八起重大涉黑案件

去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

本报记者 倪 弋

79270起

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

1738条

2018年,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2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涉及腐败问题线索1738条

28日,记者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缴获各种枪支851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21亿元。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

“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公安部采取直接牵头侦办、挂牌督办、指定省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任专案组长、异地用警等超常规措施开展专案攻坚,先后挂牌督办48起重大涉黑案件,目前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0起。”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介绍,例如山西通过侦办闻喜县侯氏兄弟涉黑专案,严打文物犯罪,追缴文物6624件。公安部还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境外开展追逃,一大批外逃黑恶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回国,极大震慑了黑恶犯罪。

据了解,公安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积极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线索、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曾海燕介绍,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2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涉及腐败问题线索1738条。

“对已打掉的黑恶势力团伙情况进行分析,黑恶势力除了集中在‘黄赌毒’、矿产资源等传统领域以外,还在向金融、网络等新领域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趋势。”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童碧山介绍,比如,公司化特征明显,一些涉黑组织实行企业化管理,用合法形式掩护违法犯罪;相较以往,黑恶团伙的发展周期明显缩短;为了逃避打击,黑恶团伙越来越多地采取一些恐吓、滋扰、跟踪等“软暴力”手段;向金融领域发展迅猛,涉黑组织中很多涉及高利放贷、“套路贷”和暴力讨债等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9日 12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公安部挂牌督办48起重大涉黑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