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创建“世界一流” 示范企业为何选定这10家央企?

2019年01月29日 10:3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创建“世界一流”,央企怎么干(锐财经)

近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明确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中央企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探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专家指出,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性企业试点释放出重要的改革信号,许多国资国企改革举措有望加快操作落地。

“世界一流”要求高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日前,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座谈会,10家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正式部署。

为何要瞄准“世界一流”?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中央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在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个中央企业上榜,占央企总数的一半。但从各分项指标来看,很多方面还有潜力可挖。

“一批大企业不仅规模达到了世界级水平,而且在技术、管理、国际化水平等各方面也在努力走向世界前列,具备了培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无论在管理、技术、核心竞争力上,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

世界一流企业什么样?

“不是说体量大就是世界一流。”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本报记者分析,更重要的是提高企业内部管理和质量水平,在人均产出、净利润等指标上对标。她认为,从国资监管部门角度来看,创建示范试点让改革举措落地,可以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推动企业的内生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示范企业要努力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领先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守法重信、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

示范企业潜力足

示范企业为啥选定这10家?

国资委方面透露,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世界一流企业应当是上文提到的领军企业、领先企业、典范企业;二是示范企业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互有侧重,重点选择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集团公司;三是示范企业要在公司治理、国际资源配置、引领行业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具体来看,10家企业各有看头。例如,航天科技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量化指标体系,目前大约有30%的指标达到世界一流;中国建筑承建了国内90%、全球一半以上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拥有建造“千米级超高层建筑”的关键装备、技术和能力;中车集团产品已经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动车组速度等级、行车密度、运营能耗、平稳舒适度等各项指标均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周丽莎认为,这10家企业很有代表性,具有海外业务量大和拥有“走出去”核心技术的优势,比如国家电网的特高压技术、中国中车的高铁、中广核的核电等。同时10家企业涉及石油、电力、通讯、军工等垄断性行业,这是继2016年推出重要领域三批混改试点之后,再次深化“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改革举措力度大

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具体如何创建?

翁杰明明确,示范企业要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制定战略规划,优化产业布局、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营体系,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国资委也将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坚持放活管好有机结合,及时调整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统一授权和个性化授权相结合,一企一策明确授权事项,实现“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有利条件。“一方面加大共性事项的授权放权,另一方面示范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提出个性化的授权申请。”翁杰明表示,为了给相关改革创造良好条件,国资委将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规划投资和股权激励等方面赋予示范企业更大自主权,并建立授权调整机制。

“企业过去经营中的痛点就是改革的内容,总体看,针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改革放权力度大,举措也都可操作落地。”周丽莎说,围绕主业开展多元产业布局、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度激励科技创新人才、探索工资总额自主编制、超额利润单列等方面的重点举措有望推出。这将促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也将为非试点企业发挥导向性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世界一流 示范企业 央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