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已覆盖230座城市

2019年01月29日 14:35 | 作者:韩秉志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因此即便忘记携带实体社保卡,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办理相关业务

用电子社保卡在手机端查询信息、办理业务时,借助在线认证、密码验证、人脸识别、风险控制等多种认证方式,能够确保“是我办事”“是我查询”,不用担心被冒用、盗刷和信息泄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3日,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已在26个省份、230座城市签发。目前,已有58款APP可向群众提供电子社保卡申领服务,电子社保卡已累计领取300万张。电子社保卡线上线下的互通,标志着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孕育形成。

“电子社保卡是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表示。

2018年4月22日,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落地青岛。随后,电子社保卡呈现迅速普及趋势。丽水、福州、新余、九江、广州、南宁、海口、成都等多地群众陆续申领到电子社保卡。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目前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手机端显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用于信息系统识别人员身份、缴费结算、办理业务;二是手机端显示的与实体卡一致的电子社保卡信息,用于人工核对并办理业务。

把社保卡“放进”手机,操作程序并不复杂。“可以从支付宝里点击‘城市服务’,选择所在城市,‘刷脸’认证后就能用了。”成都市某公司职工王女士说。

由于电子社保卡是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因此即便忘记携带实体社保卡,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办理相关业务。江西首张电子社保卡持卡人李英子说,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关联,原先需要上门排队查询、办理的事项,现在通过手机就能轻松办妥。

不仅如此,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持续培育和拓展应用场景,部分先行地区通过多项民生服务精准发力,让这张无形之卡发挥出了更大的能量。据介绍,电子社保卡应用将对照人社部社保卡102项应用服务目录,在实体社保卡应用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缴费结算、业务办理的重要作用。

例如,南宁市将电子社保卡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持卡人仅需提供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即可完成公园、图书馆、博物馆等市民公共场所的身份认证;宁夏结合电子社保卡开展医保移动支付相关业务,持卡人在药店展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便可就医购药;青岛市把电子社保卡与志愿者服务时间管理相结合,推出“电子时间银行”,为志愿者提供长期可靠的记录管理和通存通兑功能。此外,不少城市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了就医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缴费支付。

申领快速、使用便捷,是广大城乡居民青睐电子社保卡的理由,同时电子社保卡是否安全可靠,也让群众倍加关心。

对此,人社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管理,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构建了网络与持卡人间的可信连接,从而确保“实人、实名、实卡”。用电子社保卡在手机端查询信息、办理业务时,借助在线认证、密码验证、人脸识别、风险控制等多种认证方式,能够确保“是我办事”“是我查询”,不用担心被冒用、盗刷和信息泄露。

截至2018年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过12亿人,覆盖全国88%的人口。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随着电子社保卡的推广普及,社保卡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应用服务体系将全面建立,置身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中,让持卡群众获得更为广泛、细致、贴心的服务。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社保 电子 全国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