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紫禁城里过大年 在这些展览里感受“宫廷年味儿”

2019年01月29日 15:14 | 作者:王慧峰 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看展览、赏宫灯、品美食、感受年味……近日,故宫史上最大展览——“紫禁城里过大年”已上线,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年节习俗,首次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充满喜庆年味的紫禁城。除此之外,观众还能在故宫博物院里看到这些展览,感受一个“有文化”的新年。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时间:2019.01.06至2019.04.07

地点:故宫博物院(午门—雁翅楼展厅)




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品主要精选自故宫博物院珍藏,并得到中国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沈阳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坛公园管理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成为春节文化的展场,在宫殿门口会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在乾清宫和皇极殿的丹陛上下树立着高大的天灯、万寿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

在古代,帝王是国家的象征,因此皇帝过年更兼具家与国的双重意义。而清代宫廷过年更融入了满族的特色。本次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观众既可以看到平时生活中熟悉的场景和物品,又会有新奇的发现。


【“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

时间:2019.01.23至2019.04.07

地点:故宫博物院(乾清宫东庑)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故宫博物院特举办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作为该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在乾清宫东庑正式拉开帷幕。


IMG_8734


“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分为乾清宫日精门南屋与日精门北屋两部分。按照展览内容,分为门神佑福、冰嬉乐园、花开岁朝、戏幕画阁、赏灯观焰、纳福迎祥六个部分。围绕紫禁城丰厚的年节文化,以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科技手段进行创新形式落地,辅以互动体验区及文化创意产品矩阵,让观众沉浸其中,获得“过大年”的全息视境创新体验。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

时间:2019.1.28至2019.2.10

地点: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以及隆宗门外广场

本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参加此次活动。展示内容涵盖了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叶、酒类、丝织品、服饰、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类别。



2244798_600x600




2244800_600x600


观众将在本次展览期间,观赏到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品尝到别具风味的传统小吃和特色美食,了解到历史底蕴相通的民间老字号与宫廷文化的悠久渊源。阿胶、老酒、绸缎、名茶、漆器、珐琅、徽笔、歙砚……这些老字号产品的到来,为紫禁城即将到来的600年华诞增光添彩,还让观众们在故宫博物院全方位体会到浓浓的新春气息。


【故宫博物院珍宝馆】

时间:2019.1.29起

地点:故宫博物院(紫禁城东部宁寿宫区域)

珍宝馆自1958年开馆以来,已成为故宫博物院最重要的常设展览之一。此次改陈包括位于皇极殿东、西两侧的庑房,共四个展厅,分别以珠宝、金银、玉石、盆景类文物为主题。一期改陈为皇极殿东庑南、北展厅,已于2016年9月3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二期改陈为皇极殿西庑南、北展厅,计划于今年春节前正式对公众开放。



2244801_600x600



2244802_600x600


本次开放的皇极殿西庑南展厅面积约220平方米,主题为像生盆景类文物。像生盆景,又称宝石盆景、工艺盆景,使用金银、珠宝、玉石、珊瑚、象牙等珍贵材料制景,配以金银、珐琅、玉石、漆木等制作的盆,材料华美,工艺考究,色彩绚丽,寓意吉祥,是清代宫廷内年节庆典时不可或缺的陈设,也是重要的贡品类型,反映了清代皇室独特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像生盆景类文物极具宫廷特色,此前从未做过集中的长期展示,本次改陈填补了这一展览空白。


【故宫博物院钟表馆】

时间:2019.1.17起

地点:故宫博物院(奉先门南侧的南群房区域)

新钟表馆目前陈列故宫博物院藏精品钟表82件,其中中国钟表21件,外国钟表61件。82件钟表中,有20件钟表为首次展出。展览通过清宫造办处钟表、广州钟表、英国钟表、法国钟表、瑞士钟表、多国钟表六个单元,以及两个场景展示,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钟表的境况。新的展室面积和展品数量虽比奉先殿有所减少,但是原钟表馆里的精品和代表作品在新钟表馆里得到了尽可能的保留。例如著名的铜镀金写字人钟、铜镀金象拉战车表等“明星”钟表仍然在陈。



2244804_600x600



2244803_600x600


另外,展厅设计也别具匠心。通过不同的色彩空间,反应英国、法国、瑞士、清宫造办处和广州钟表等各类型钟表文物的不同风格特点。同时在展厅的东西两端分别设立西洋和中国场景展示,结合院藏西洋和宫廷家具等文物,呈现钟表在环境中的陈设效果。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

时间:2019.01.06至2019.02.20

地点:故宫博物院(文华殿)



展览照片


展览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与此同时又能从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等多个角度来阐发韩美林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展览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共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过程。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与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

时间:即日起至2019.02.22

地点: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



展览照片


展览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同时进行了展示。展览按朝代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按品种展示,另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展出文物和标本总计298件套。


【故事集:古建工程师的一甲子——于倬云诞辰百年纪念展】

时间:即日起至2020.05.31

地点: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展厅)



展览照片(80年代故宫旧照)


今年是于倬云先生诞辰百年纪念,东华门古建馆特意为此进行改陈,以“于倬云的文物建筑保护实践之路”为主题,展示从民国到二十世纪末的不同历史时期,一个坚定的故宫守护者对时代的回应。


【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

时间:即日起至2019.02.14

地点: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



展览照片


展览展出文物约350件,包括船板、陶瓶、食物、磨盘、武器、乐器、人骨、大理石雕像、青铜雕像、珠宝首饰等,让人们获知古希腊罗马时代的造船技术、航海技术、雕塑艺术、手工生产和奢侈生活等方方面面。


编辑:杨岚

关键词:紫禁城里过大年 展览 紫禁城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