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中药材将成精准扶贫“金叶子”

2019年01月29日 15:40 | 作者:彭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小小中药材,既是治病救人的良药,也将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金叶子”。辽宁省卫健委近日宣布,发展辽宁道地药材种植、生产,让中药材种植区贫困户实现自我发展,建立并推广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辽宁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分行近日联合出台了《辽宁省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突出辽宁本地中药材资源特点和产品特色,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凝聚多方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辽宁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0多万亩,中药材种植是辽宁中药材种植区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方案明确,将通过引导辽宁省内外,特别是省内药企在中药材种植区建基地,发展辽宁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建立推广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区贫困户通过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方案要求,辽宁将优化产业布局,建设3个以上省级中药材规模化共建共享基地、一批“定制药园”以及一批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鼓励公立中医医院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药品;以培育经营主体、推动农企联合、引导股份合作等方式推动中药材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加强辽宁道地药材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对药食两用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健康类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生产,并建设一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中药材 扶贫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