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新机场线无人驾驶列车首亮相 设计时速达160公里

2019年01月30日 07: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机场线无人驾驶列车首次亮相

设计时速达160公里,是全国速度最快的轨道交通列车;新机场线计划于今年9月开通试运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新机场线列车首次公开亮相进行调试。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机场线列车车厢宽3.3米,比正常城际列车宽敞。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机场线列车增设一节专门的行李车厢。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京报讯 (记者马瑾倩)昨日,设计时速达160公里,目前全国速度最快的轨道交通列车——新机场线列车首次亮相调试,同时这也是全国第一列具有全自动驾驶功能的区域快轨列车。据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列车计划于今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

从草桥到新机场只需19分钟

目前,新机场线车辆已正式进入调试阶段,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新机场线动车调试项目总工程师孙庆斌表示,3月16日左右,将进行长约6公里的新机场线样板段动车调试。

相比一般地铁80公里的时速,新机场线列车设计时速翻倍至160公里。作为北京首条区域快速轨道交通线,列车从草桥到新机场约40公里的路程只需19分钟。

新机场线也是继燕房线后北京第二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具备无人驾驶的条件。列车根据全自动驾驶和线路运营需求,增设障碍物检测及脱轨检测装置、固体轮缘润滑装置。列车的制动系统也按照故障导向安全原则设计,确保电动客车制动系统控制和动作可靠,使其具备初速度160公里/小时的制动能力,可满足人工手动驾驶、ATO自动驾驶、全自动驾驶方式下对列车进行阶段或一次性的制动。

新机场线三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和市轨道公司获悉,目前,新机场线已实现全面进场施工,三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地上段已实现贯通,铺轨工作全面展开。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线路长41.365公里,高架17.67公里,U型槽和地下23.695公里。自北向南依次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和磁各庄1座车辆段,计划于今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

草桥站与正在运营中的10号线、正在建设中的19号线可实现换乘。磁各庄站未来可与规划中的北京市郊铁路S6线实现换乘。北航站楼站将建成一个集铁路、高速、公交、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换乘枢纽,与规划中的R4线、京雄城际等实现换乘。

看点1

动车标准打造地铁列车

不同于普通地铁列车,新机场线列车充分利用国内CRH6F城际动车组成熟可靠的车辆平台进行打造。

列车采用国际领先的流线型车头、全断面设计,继承燕房线全自动驾驶,通过仿真验证隧道内刚性接触网高速受流性能,解决列车与线路、车辆与供电网、车辆轮轨与轨道耦合等难题,满足区域快轨运营需求,保证车辆的安全及可靠性。

高压系统基于成熟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受电弓、电压互感器、主断路器和避雷器均设置两套,正常时一套工作,另一套备用。

根据北京气候和车辆运营经验,在车下设置高压设备箱,尽量少在车顶设置,从而降低因为雾霾引起的高压放电概率。

看点2

高科技解决乘地铁耳鸣

列车进出隧道时,乘客常常会因为车厢内压力差出现耳鸣等现象。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解决这一问题,新机场列车专门安装自动压力控制装置,保证车厢内压力变化降到最小。同时,车辆还提高气密能力,加强隔音降噪能力。车体材料采用铝合金,运用了薄壁筒型整体承载结构,保证车辆运行安全性和舒适度。

智能节能方面,列车采用全新节能减阻头型,车辆外部设备平顺化安装,车端连接平顺化过渡,保证车辆流线性和低阻力。配备变频空调,全年节能约10%;采用LED照明系统,节约能量;设置PHM系统,联动地面实现智能运维。

看点3

增设商务车厢、行李车厢

新机场线列车为8列车厢编组,其中包括一辆商务车厢和一辆行李车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首列设置商务车厢的轨道交通客车。未来乘客在乘车买票时,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不同类别坐席。

目前列车设计载客量为每平方米9人,列车最大载客量为1500人左右。为保证舒适度,车厢设计得更加宽敞明亮。车厢设计宽3.3米,普通车设置双排座椅,商务车设置2+1座椅,为方便乘客放置随身携带的行李,加宽了座椅前后的距离,普通列车座椅前后宽度1.03米,商务车厢有1.25米。

商务车厢还为每个座椅配备了独立的阅读灯和空调出风口,座椅扶手处设置两个USB充电接口,方便乘客使用。

看点4

在地铁站将可办行李托运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新机场线将从草桥站继续向北延伸至丽泽商务区,在这里设置航空服务楼,可进行值机服务。未来可实现“人还在商场购物,行李已经在丽泽办理值机,通过新机场线列车托运至机场”。航空公司的托运服务将直接延伸至地铁线。

列车还设置残疾人座椅放置区,便于残障人士上下车。车厢内采用LED光源,运用自动感光功能,实现自动调节。根据不同季节或环境,控制器可调节客室照明色温,进行暖色、爽快和清凉不同档位的调节;当环境亮度变化时,控制器调整主照明亮度使车厢自动保持在一定亮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列车 新机 机场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