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4条促消费硬举措传递哪些信号

2019年01月30日 08:2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昨日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简称《实施方案》),提出24项稳消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

当前我国消费形势如何?稳住汽车等方面消费有什么新举措?信息消费潜力如何?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促消费怎么干?

24项政策“长短结合”

“总体平稳,有所波动,但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强劲。”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这样评价当前消费形势。

促消费怎么干?刘宇南将之概括为一句话,即“要针对新情况新特点,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成长性好,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商务部已经部署实施了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并且印发了2019年的工作方案,未来将重点抓好扩大服务消费、创新流通发展、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了6方面24项政策措施,包括: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更好满足城镇化和老龄化需求;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加强引导支持,带动新品消费等。

“《实施方案》体现出‘长短结合’的特点,着眼于稳住大宗消费的同时积极培育新消费。既优化汽车、住房和家电消费政策环境,又积极培育新品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如5G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智能家电和适应人口发展需要的各类服务消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王蕴说。

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

坚持扶优扶强导向

设法稳住汽车消费是促消费政策的发力点之一。《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等措施。

针对新能源汽车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表示,正研究制定2021年至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进一步完善充电、停车、通行等使用环节的鼓励政策。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9年有望突破150万辆,汽车整体市场将基本保持稳定。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今年是挑战大于机遇的一年。《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助于行业进一步明确预期,但具体还需等待配套细则落地。消费者购车通常使用金融方案,消费刺激传导的效果还需得到贷款等方面的支持。

扩大升级信息消费

挖掘农村网购等潜力

《实施方案》提出,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包括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等。

董大健说,5G商用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意义重大。据有关研究机构初步测算,我国5G商用前5年可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超过10万亿元,经济增长值将超过3万亿元,直接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0万个。

董大健指出,要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为推动5G正式商用夯实基础。

《实施方案》还提到,要着力挖掘农村网购和旅游消费潜力。充分发挥邮政系统、供销社系统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现有农村网点布局优势,引导电商企业在乡镇和农村建设服务网点,开展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系列活动。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和服务标准,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发布推介活动。

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和农村电商的便利化,近年来农村网络零售规模加速扩大。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1%。

去年以来,这一市场仍保持高增长态势。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5%。

据了解,多部委都将扩大农村消费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商务部部长钟山此前表示,今年将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特色商贸小镇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工作,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推进电商、家政、对外劳务、产业和边贸五大“商务扶贫”,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消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消费 汽车 农村 新能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