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公司女财务转账后发现被骗 公安局追回98万返还

2019年01月30日 09:20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98万转出几分钟后女财务发现上当…… 警方半小时成功止付,4名犯罪嫌疑人北京落网

华商报讯 昨日下午,从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局长晏灵利手里接过98万元的现金支票,高新区一家公司的副总吉先生感动地不知道如何表达:“公安太给力了,仅仅半个小时就把我们被骗的钱追了回来。”

骗子冒名老板QQ发消息要钱

鲁女士是西安高新区一家生产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2018年11月30日上午10时许,单位的座机响了,一男子在电话里说正在和她公司的老板洽谈业务,老板不方便打电话,稍等会通过QQ和她联系,该男子还说了一些公司的相关业务情况,这些都和事实相符。

随后,鲁女士的“老板”发来QQ消息,称他正在和其他公司谈生意,让她直接给那家公司转98万元钱,看到是老板的QQ号码和头像,说话的口气也没什么异样,鲁女士就将情况汇报给公司负责财务的老总。因为是老板的指令,两人就按照老板说的,给一个账号转过去98万元。

几分钟后,鲁女士就觉得不对劲,给同事说了这事,并直接向老板核实,才发现被骗,赶紧向开户行所在地的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报案。

两地公安联动半小时成功止付

电子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案发地点了解情况,在核实相关信息后,民警将鲁女士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发送给处警刑警,刑警立即联系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开展止付工作。

同时,民警带鲁女士到银行打印相关流水并确定嫌疑人银行卡卡号,民警通过银行流水确定了嫌疑人的开卡信息,是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农行开的卡,并立即与银行联系,民警告知其案件有关情况后,银行开始不相信,民警就让银行拨打110报警。

银行值班经理向柜台工作人员核实有关信息时发现,嫌疑人正在该柜台办理取款业务,随即告知取款嫌疑人:因现金不够,大额取现需等待半小时。下午1时30分许,嫌疑人离开,受害人98万资金成功止付。得知已经成功止付,西安警方松了一口气。

公安局长向被骗公司返还98万

很快,北京当地的派出所民警也到达了现场。20分钟后,再次前往银行取现的嫌疑人黄某(女,22岁,安徽人)、霍某(男,26岁,安徽人)被民警抓获。经西安、北京两地公安深度协作,北京公安根据嫌疑人供述,2018年12月1日,再次抓获诈骗嫌疑人李某(男,20岁,山西人)、王某(男,28岁,甘肃人)。2018年12月8日,电子城派出所民警前往北京将4名涉案嫌疑人接回进行审查。

经民警深挖,4名嫌疑人供述以同样的方式还在山东、湖北、江苏、山西、贵州、深圳等地实施诈骗,落实案件8起,涉案36.72万元。

昨日,一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他是负责去银行取钱的,和上线说好了,钱取到后,五五分成,没想到,这次栽了。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刑警一中队中队长吴磊刚说,嫌疑人在北京居住,无固定工作,每次诈骗得到的钱,全部用于挥霍。吴磊刚提醒,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

昨日,公安雁塔分局局长晏灵利将追回的98万元现金返还给受骗公司,公司也向公安送去了锦旗。

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公司女财务转账后发现被骗 公安局追回98万返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