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把企业的冷暖放在心上 海南省省长与委员共话营商环境建设

2019年01月30日 09:36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陈启杰)“各位委员的发言体现了对中央对海南要求的精准把握,体现了对海南省情的深入了解,体现了对海南的殷殷之情,视野开阔,意见质量高,省政府将认真吸收采纳。”1月28日上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参加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时表示。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会议。16名政协委员围绕改革开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等直面问题,建言献策。讨论中,“营商环境”成了会议的热词。 

“打破玻璃门、旋转门,鼓励干部有担当、有作为,敢干事、干成事;务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困局;强化‘廉洁问政’,阻断曲线贪腐。”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委员冯川建率先发言。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海南营商环境改善取到了一些的成绩。他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的发展遇上了新问题,需要发力破解。

“要努力营造企业家‘财产有保障、历史有定位、地位有提升、建言有作用、竞争有公平、企业有自律’的‘六有’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全茂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才是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自贸区(港)的根本保障。

“营商环境建设涉及到执政理念的转变、机构改革以及组织架构的变革,需要法治化的统领,需要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和能力的培养,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更是重中之重。” 在省政协委员董德标看来,建设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良好的营商环境依赖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取得突破。

如何更好招商引资?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成立“海南投资促进局”,具体负责起招商引资、招商推广和统筹优化全岛营商环境等三项职能。开展以商引商,整合开拓招商引资渠道。张学修委员建议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

“海南热带农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也存在不少深层次问题,应更多地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对农产品需求上来规划海南热带农业。”省政协委员何朝族建言,争取国家对海南繁育种、制种的支持。

海南急需什么样的人才?“深海科技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领域。”省政协委员李松海建言,在人才政策制定和人才引进方面向海洋尤其是深海人才倾斜,专门制定深海人才引进的政策和措施,吸引国内外深海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和研发团队。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沈晓明指出,海南资源、市场、人才等发展要素短缺,只有把营商环境建设好,才能吸引市场主体,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政策才能见效。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年365天的日常工作,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大力建设诚信政府,努力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提高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将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设立法人机构,承接政府部分职能,引进熟知企业的人才,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希望各位委员广泛宣传省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诚心,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努力把海南建成国内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加快推动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环境 营商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