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河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服务业成主导产业

2019年01月30日 11:02 | 作者:黄歆尧 李晓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省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2%,居三次产业之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5%。

2018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36010.3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分产业看,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338.0亿元、16040.1亿元、16632.2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2017年的9.2:46.6:44.2调整为9.3:44.5:46.2。

据了解,2018年,河北居民各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经营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5.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6.3%,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收明显,增速达11.8%。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表示,2018年,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服务业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标志着河北省经济发展形成了新的格局,实现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

2018年服务业比重实现超越,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现代物流、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服务业增长加快,占到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达到33%。

据了解,河北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业骨干龙头企业,出台服务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同时,商事制度改革和“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全面实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18年末,河北服务业法人单位85万个,新增法人单位10万个,比上年增长13.3%,在三次产业中增长最快。

田艳表示,河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由服务业主导的新阶段,在2018年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当中,服务业好的态势起到了重要支撑。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降低能源环境制约,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消费升级。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服务业 产业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