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摩托大军有了“回家地图” 202个春运服务站位置上线

2019年01月30日 14:43 | 作者:林洁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临近春节,广东肇庆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数十万外来务工者像候鸟一样骑摩托途经此地,跨省回到家乡。肇庆是广东到广西、贵州等地的必经之路。今年,终于有了首个为摩托车导航的“回家地图”。

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道路客流量将达到24.6亿人次,占比82.3%,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交通流预计继续增加。摩托车并不适合长途驾驶,加上路况复杂,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有些城市内的道路不允许摩托车上路;有些乡村、郊区有更适合摩托车走,但在汽车导航上查不到的小道,如何为他们规划一条更清晰、更便捷的回家路?

针对以上情况,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春运重点省、自治区交警总队联合高德地图于近日启动2019年春运“温暖回家路”专项活动,推出“回家地图”系列在线服务。通过“交警+科技”,为这支“铁骑大军”打造一套回家的专属导航。

“回家地图”服务已经上线202个春运服务站与75个摩托车免费维修点的位置信息,用户可通过App,查找到身边的春运服务站和摩托车免费维修点。同时,“回家地图”服务也增加全国摩托车导航功能,可为摩托车骑手躲避禁限行,并支持跨城导航规划,以及为骑手提供沿途天气预报和春运服务站提示,为这一出行群体提供个性化安全服务。

近年来,手机导航已经成为人们自驾出行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不过,一般的导航App主要针对汽车,相对来说,摩托车相对小众。“高德做的是交通出行行业,我们希望可以服务更多的人群,尤其是南方的返乡人群,摩托车是高频使用的交通工具。我们在驾车导航基础上,作了数据优化调整,推出摩托车导航功能。”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说。

据悉,“温暖回家路”专项于2018年春运首次启动,依托电子地图,为自驾出行、摩托返乡人群提供行经路线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推荐组队返乡路线11条次,合计3600多公里,207个春运服务站信息接入,为摩托骑行人免费发放交通安全反光背心6000余件,通过地图导航、媒体推送至私家车、摩托骑行返乡用户近3.8亿人次 。

今年春运,“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范围更广、功能更全、技术更智慧,针对摩托车、驾车返乡群众的春运安全出行场景,提供安全信息精准发布、安全路线精准推荐、高峰流量引导调度、违法行为群众举报、危险事件救援求助等五方面的智慧服务。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春运 摩托车 导航 摩托 回家地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