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工会“一卡一险” 开启普惠职工新模式

2019年01月30日 14:51 | 作者:彭冰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普惠职工,温暖长春”,每每在地铁口看到工会会员卡的巨幅宣传画,长春当地许多职工都会不由微笑。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已为80万名职工办理了功能多样的工会会员卡,占全市工会会员总数的82.5%,迄今已有121万人次享受到会员卡带来的优惠,市总通过该卡回馈给会员的资金累计超过4500万元。

为实现对工会会员的普惠性服务,2014年10月,长春市总联合地方商业银行首发工会会员卡。该卡具有银联卡、交通一卡通功能,职工持卡在与市总签约的各类商家消费,可享最低5折的优惠,并可凭卡享受工会免费法律援助、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

“特别是工会会员卡还有两个特色服务项目,一是住院医疗补贴,即在职会员住院自付费用超过1200元的部分,市总按15%予以补贴,每年最高补贴限额6000元;二是在职会员意外伤害和家庭火灾补贴,最高补贴额度分别为非工伤意外伤害伤残5000元,意外死亡2万元,火灾1万元。”长春市总会员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提及工会会员卡的医疗补贴,每年至少住院两次的患癌职工戚艳倍感贴心:“真是雪中送炭,不用提交报销材料,钱就直接打到卡里。”

以会员卡为载体,几年来,长春市总持续开展“工会情暖千万家”主题活动。比如,联合当地知名的超市,在每周六日投放1000个优惠名额,会员持卡购物可享优惠活动;由市总出资为会员赠送电影票、充值卡、购书券、夏凉被等等,可以说是“月月有活动,惊喜送不停”。受会员卡服务项目的吸引,不断有民营企业主动提出建会申请。

2015年起,长春市总又为会员卡增加了职工互助保障赔付功能,职工只需缴纳数十元不等的互助保障费,当出现住院医疗或意外灾害等情况时,便可通过会员卡收到相应理赔金。通过将扩大会员卡发放量与扩大互助保障参保面两项工作相结合,到2018年末,长春全市参保会员达到32万人,累计发放互助金1.25亿元,惠及职工13.5万人次。

“‘一卡一险’可以整合盘活工会各类帮扶救助项目,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为广大会员提供优惠服务,开启了‘互联网+普惠化服务’工会工作新模式。”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甘琳表示,市总已把推进该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计划在2020年实现对全市百万工会会员的全覆盖。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职工 普惠 一卡一险 开启 新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