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巨型秦俑”面孔有损文化主题

2019年01月30日 16:10 | 作者:肖竹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1月28日晚,网友爆料称,西安市碑林区钟楼附近有一个可以随意变化脸型的“巨型秦俑”。这个兵马俑灯光互动装置刚刚启动,朋友圈里就开始刷屏,网友纷纷吐槽“越吓人的”“审美出了问题”“想钱真能把人逼疯……”。

实际上,“巨型秦俑”面孔,是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内部操作室扫描后,将自己的脸庞显示在“兵马俑”面部上。西安市碑林区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树立“巨型秦俑”,是为了符合西安兵马俑的文化主题,“希望通过这种巨型秦俑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网友晒出的几张图片来看, 各色灯光交织下的“巨型秦俑”面孔,无论男女,形象如何,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只能用四个字来描述:令人惊悚。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旅游景点出怪招昏招猎人眼球,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已有一段“悠久历史”,而且没有最怪,只有更怪。潘金莲因《水浒》已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到了《金瓶梅》里,更跃为扎眼的“女一号”。《金瓶梅》中的西门庆偶遇潘金莲便勾搭成奸,并毒死其夫武大郎。而在某景区只要肯掏银子,男女游客即可按照小说情节,打情骂俏地演绎一番。诸如此类“花式赚钱法”,数年前时有所闻,且屡遭诟病。

“巨型秦俑”面孔看似既无关情色,亦不涉及道德伦理,但其中隐含的问题同样不可小觑。秦始皇兵马俑,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其中的文化含金量之高自可想见。

当地要再现秦俑的形象,这样的做法并非不可。只是,再现出来的秦俑形象,最好是能够讲究一个基本的审美标准。被再次演绎的秦俑形象,达不到秦俑本身一样的高度,这是肯定的。但至少,不要放弃了底线,把本来很有文化的元素,弄成了吓人的道具。最终出现这样的结果,当然不是当地愿意如此。但是,所谓的文化创意,在面对公众之前,难道就没有一些基本的评估与演练吗?

客观地说,这一做法不但考虑欠周,很不厚道,甚至还有无形中亵渎古代文明,抹黑“金字名片”的嫌疑。

应该看到,历史遗存是旅游资源的核心所在,有的景观是可以复制,用来观赏把玩的,但某些契合自然与环境的严肃文化主题,是不能任性扩张,乃至恣意拿来“游戏”的,必须对其保持应有的敬畏之心;否则,这类文化主题就可能在形而下的语境中被稀释、被扭曲。何况,秦始皇兵马俑闻名遐迩,即便不整出此等让人看了不适的推广套路,举凡到西安的游客,大多早就对其有了“深刻的印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巨型秦俑 文化 面孔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