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东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开馆

2019年01月30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东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开馆

    图为“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开馆仪式现场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1月30日电 (记者 宋秀杰)1月30日,“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开馆仪式在广东惠州惠城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上塘街70号隆重举行,并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爱国人士与当地民众。

70多年前,一场被誉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的秘密大营救,在中华的大地上悄然上演,历时200余天,行程2万余里,遍及十几个省市,抢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800余人,其中100余人辗转广东惠阳,大部分入住东湖旅店,再沿东江而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这就是著名的“粤港秘密大营救”,它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个震惊中外的历史奇迹。东湖旅店成为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

图为惠州市副市长陈高燕等参观“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 宋秀杰 摄

图为惠州市副市长陈高燕等参观“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 宋秀杰 摄

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原名东湖旅店,由广东惠州籍人士翟雨亭于1935年兴建,2017年3月,惠州市惠城区政府完成了对东湖旅店的收购。惠州市委、市政府和惠城区委、区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惠州市惠城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部署,特别是将抢救维修不可移动文物东湖旅店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18年9月13日召开工作专题研究会,决定修缮东湖旅店,作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全馆分为“营救之路”、“转移惠州”和“党旗高扬”三大展区,采用文字讲述、图片佐证、实物展示、多媒体演绎等方式,借助雕塑、模型等,全面真实展示秘密大营救历史,成为惠州又一处革命史迹和红色教育基地。

开馆后,陈列馆将进一步完善展馆建设,发挥好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作用。在今后的运营中,陈列馆将进一步发挥公益性作用,并与旅游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旅游文化衍生品,不断提升知名度,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

据了解,惠州是著名爱国人士廖仲恺与著名爱国将领邓演达、叶挺的家乡,红色文化遗址达200多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东湖 旅店 营救 广东 陈列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