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春运之“变”彰显不变的初心

2019年01月30日 16:21 | 作者:吴柯荣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春运的大幕已开启,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9.9亿人次。年年有春运,今年大不同,今年春运可谓是“亮点频现”。在这场人口大迁徙的巨大考验下,铁路部门通过创新科技、特色服务等重要举措,提升旅客出行的舒适度,满足人们出行的幸福感。

“智慧春运”,科技创新提高出行效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互联网时代,将科技元素融入铁路服务,不断延伸“互联网+”服务,是紧贴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我们早已挥别售票窗口彻夜排长龙买票的囧状,跨步迈进智能出行新时代。铁路部门不断推陈出新,加快科技创新,继优化升级12306购票系统后,又推出候补购票功能,使旅客能够从容“捡漏”,提升旅客购票速率和成功率。继刷脸进站之后,电子客票的推广以及扫码进站功能的上线,大大提高了旅客的进站效率。车站VR全景导航准确定位车站任意位置,“智能厕所引导系统”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些科幻电影里面炫酷的科技元素在今年春运工作中崭露头角,使旅客出行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

“温馨春运”,用心用情打造特色服务。如今,旅客的出行需求已经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型升级,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必须紧贴老百姓出行的实际需求,用心用情从细微处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将温情融入旅客服务当中。今年春运的旅途上,春意浓,年味足,温情在。候车室大厅里的文艺演出,欢歌载舞驱散旅途的劳累;当中国红遇上春运情,旅客手中领到的“福”字和春联,让旅途也充满年味;大凉山扶贫专列,承载着在粤川籍务工人员的团圆梦,缓缓驶出广州站……旅途有归期,服务无止境,铁路部门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答卷里,不断努力追求满分成绩。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伴随着习主席振奋人心的新年贺词,铁路人也奔跑在了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路上。不断创新的科技服务,不断升温的旅客服务,这些春运之“变”,充分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之不变初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运 旅客 服务 出行 彰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