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寒假托管班托起关爱与温暖

2019年01月30日 16:22 | 作者:左崇年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继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赢得职工点赞后,刚一放假,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的寒假托管班开班了。武术、篮球、国学、书法等兴趣课程为孩子们的假期增添色彩。(1月28日《劳动午报》)

此举令人拍手叫好!每当寒假,如何安置孩子是不少家长最为头痛的难题,尤其是那些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的双职工家庭,于是托管班成为这类家庭的首选。目前,一方面,一些政府组织尝试在社区、街道等开设公益托管服务,但还是僧多粥少,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因为责任大、投入高、盈利效果一般,一些大的民办培训机构对托管业务缺乏热情,而小机构又往往在环境、安全、人力投入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对家长而言,想要找到安心且性价比合适的托管班并不容易。

近年来社会上的寒假托管班,鱼龙混杂,不符合条件的“三无托管班”比比皆是,绝大多数都是设在居民楼内,证照不全,负责托管的老师也大多是普通居民,孩子在托管班大多处于“被脱管”状态。这成了家长的一块心病。

工会开设寒假托管服务让家长放心。也是为职工办实事的最佳选择、我们看到,“安全”是家长对托管班的底线要求,公立托管班相对与私立和“作坊式”托管班,公立托管班是家长们最优选择。但是公立托管班资源有限,公益托管班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家长对托管班的安全放心,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私立和“作坊式”托管班的管理监督,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依法取缔证照不全的“作坊式”托管班,一方面不妨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学习,开设托管班,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工会寒假托管班托起关爱与温暖。工会开设寒假托管服务深得人心。孩子托管服务关乎民生的切身利益。在不断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今天,厘清群团组织服务主旨的同时,职工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与工会等群团服务供需失衡的矛盾逐渐暴露出来。事实证明,传统的政府一元管理的模式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工会等群团组织在社会服务中大有作为,在为职工服务中大有文章可做。工会等群团组织通过做好托管服务,解决职工子女的寒假托管问题,弥补了公立托管服务资源不足,托起安全与放心,这样的有效办法,值得大力推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托管 寒假 假托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