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宁夏政协委员三年同提一件提案 旧楼加装电梯让“悬空老人”脚踏实地

2019年01月30日 16:55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可听说过“悬空老人”?

原来是指居住在3层以上的60岁以上老人。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解決“悬空老人”上下楼难题的呼声日益高涨。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解方委员提出《关于出台<宁夏既有住房加装电梯工作实施细则>》的提案。从2017年开始,他三次提出类似建议。

“在银川,随便走进一个老旧小区都能看到老人吃力爬楼梯的样子。甚至个别‘悬空老人’因腿脚不便已经五六年没有下过楼。”调研过银川市内的几个老旧小区的解方委员感叹:“我国目前以居家养老为主,老人对电梯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解决‘悬空老人’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给旧楼装电梯。”解方强调。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然而,这件利民的好事在上海、青岛等市已经成功实施,在宁夏还未有一例。

这是为什么呢?

自治区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在调研中了解到,旧楼房加装电梯至少需经过业主前期协商、建管部门审核、规划土地评审等环节,同时还有消防、质监、环保、国土、规划、人防、市政、房管等部门的审批,程序繁琐。旧楼加装电梯还面临难平衡利益的问题。多层旧楼高低层业主利益诉求不同,高层业主积极要求加装,低层业主没有电梯需求,又因加装电梯后通风、采光受到影响,费用分摊等问题反对加装电梯。

资金筹措也是个难题。目前加装一部电梯的总价在60万元左右,每户平均要分摊数万元,再加上后期电梯日常使用管理维护费用,对很多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收入较低的家庭难以承受。

“所要解决的问题的确很多。但是,老人们已经等不及了。”解方无奈地说。

解方委员建议,根据宁夏实际情况,按照“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保障安全、政策支持、依法合规”的原则,制定出申报、审批、监督等方面的长效机制。针对具体工作中加装费用较高等问题,建议结合正在开展的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将筹集资金与提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加装电梯改造资金不足问题。

自治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在宁夏适宜加装电梯的楼栋进行试点,针对电梯资金比例、委托实施等制作文本协议,优化设计方案,招标专业企业,进行加装,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提高协商统一率,推进该项工作进程。财政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四层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资金采取事后补助的形式,给予20万元每台的补助,市、县(区)财政各承担50%补助资金。

解方委员表示,让“悬空老人”能够“脚踏实地”,帮的不仅是老人,还有未来的每一个人。这样的“关键小事”办到“心坎”了,民生热度才能直抵人心。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电梯 加装 悬空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