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一家人在一起生活才幸福” ——吉林省长现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召唤“吉人回乡”

2019年01月30日 17:02 | 作者:高峰 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是典型的‘吉人回乡’创业的代表!”在1月27日举行的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经济界联组讨论中,吕爱辉委员在发言谈到的吉林乡村振兴要与“吉人回乡”相结合的观点时,引起了省长景俊海的关注,他当场予以回应。

吕爱辉

吕爱辉在发言中介绍,她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曾到韩国、英国留学,后来在北京工作。2006年辞职后她返回家乡延边发展延边黄牛产业。

作为吉人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吕爱辉认为,“我们比外乡人更了解吉林的好,对吉林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更有感情。”创业光有感情还不够,“投资创业是一个长期行为”,她建议更要用政策激励。

有人一说东北发展必说人才流失。“一家人在一起生活才是幸福,家庭的细胞要完整才是健康。如果在家门口就有机会和好的环境,谁愿意天南海北的,见不到孩子也照顾不了老人。”景俊海说,“如果我们家乡变得更好,工资高一些,就业充分一些,回来能买得起房,为什么不回来呢?”

为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了目标:“继续出政策、优环境、增就业,把本地的人才活力激发出来,把外出的人才吸引回来,还要创造条件、打造平台,让人才有培训提高的机会、有发挥作用的舞台、有收入增长的空间。”

能走出去是好事,愿意回来更是好事。作为吉林人的家乡“父母官”,景俊海觉得返乡也是一个逐渐递增的过程。

“先把‘吉人回乡’解决了,慢慢地,吉林人的媳妇、女婿如果觉得吉林发展也不错,也就跟着回来了,说不定还能带同学、朋友来发展。”他说的,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在吉林的要支持、来吉林的要扶持”的“2.0版”。

“吸引吉林的孩子回来,还要有机遇。”机遇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这个布局就是告诉别人,我们专门干这个事,吉林有政策、有产业。”会议现场,景俊海向与会经济界委员们“招起了商”:“希望大家都积极参与这个总体布局,把你们的亲戚、朋友、事业伙伴吸引到吉林来,我们政府谋划、规划,负责提供政策支持!”

会场,掌声热烈响起。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吉林 政府工作报告 吉人回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