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哪些问题?

2019年01月31日 08: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26个巡视对象的反馈情况集中公布。26个巡视对象中,既有被纳入扶贫考核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也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还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中管金融企业。

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反馈中,多地、单位被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例如,甘肃被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个别地方问责泛化;广西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协调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够到位;重庆有的区县纪委监委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等。

就中央国家机关而言,财政部纪检监察机构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不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深入;交通部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有差距,投入精力不足;住建部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主动监督和较真碰硬不够;发改委纪检监察机构主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不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欠缺;民政部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机构发挥作用不充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不到位,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还有一些没有整改落实等。

2家中管金融企业也存在这一问题,农业发展银行被指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到位,纪委主动监督偏弱,执纪问责不严格,监督监管尚未形成合力。农行被指纪委主动作为不够,督促、提醒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办法不多,监督作用弱化,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决策落实有偏差

本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点检查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在反馈中可以看到,多地、单位存在“温差”“落差”“偏差”。

青海省存在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现象,推动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发展不够,产业扶贫支撑不够有力;甘肃、湖北等都被指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存在偏差;广西一些项目实施变形走样;新疆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疆政策优势不充分;重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部分产业扶持资金存在浪费损失,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存在偏差。

除了重庆,还有其他地方、单位被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存在偏差。陕西就被指出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存在搞变通现象;发改委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统筹协调职责不够,推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等牵头任务不够到位;云南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和搬迁进度滞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单位被指落实中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要求有差距。比如,陕西省落实中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要求有差距,对贫困县的考核没有充分体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安徽聚焦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前热后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存在

在反馈中,多地方、单位被指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其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凤桐向陕西省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陕西对有的干部工作精神不在状态重视不够,重形式轻实效、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赵凤桐提出意见,要深刻汲取冯新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在状态的教训,认真解决一些干部盲目乐观、消极厌战、急躁畏难等思想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会上发言也提到,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沉痛教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反面镜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扎实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除此之外,安徽、青海、湖北、西藏、新疆、云南、江西、中国农业银行都被指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监督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