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金猪报喜过大年——“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举办

2019年01月31日 10:1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逢春节,生肖就成为最受喜爱的“主角”,而作为各家博物馆的“重点项目”,以当年生肖为主题的生肖文化艺术展览,也就顺理成章成为博物馆开年大展的“重头戏”。

在农历己亥新年到来之际,“金猪”当仁不让,成为博物馆开年大展中,最重要的“萌宠”。

从2008年起,首都博物馆已经连续十二年以生肖文化为主题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把生肖文化与岁时节令结合起来。2019年是农历己亥猪年,首都博物馆将策划举办“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


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


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2


据了解,此次展览选取60组件首都博物馆馆藏文物,通过文物、图片、文字说明、场景互动、多媒体播放等多种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据了解,此次展览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件展品为出土于北京市平谷区上宅遗址的红陶猪头。这件仿生陶猪的发现,也反映出在新石器时代,随着人工种植黍稷和稻谷等作物的出现以及定居聚落的稳定,为家畜饲养创造有利条件的事实。

这也就是说,家猪饲养的划时代意义在于人类社会控制了自己的食物补给,可靠的肉食来源使得人类的体质增强,也大大增强人类适应和改造自然

的能力,可以说是人类生存迭代中的重要一环。

无独有偶,在江苏南京,生肖系列展之“富贵猪——南京博物院藏猪文物展”也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南京博物院的展览工作人员共选取馆藏生肖猪相关展品80余件,带领观众从诗词、典故、成语里,寻找生肖猪的影子;在陶塑、瓷器、玉器、砖雕、书画、皮影、年画、剪纸、玩具、饰品、标本中,发现生肖猪的艺术形象,并讲述其中的动人故事和美丽传说。希望生肖猪展览能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生肖文化的魅力,带来“富贵丰年”的愿景,为每位观众带来好运和欢乐。

本次展览中,颇具特色的展品则是一些带圈出现的“富贵猪”——陶猪圈。其实,陶猪圈是猪圈和厕所一体的建筑模型。迄今出土的陶猪圈建筑模型,主要是作为墓中的随葬明器,开始出现于西汉中晚期,东汉中期普遍增多,到了东汉晚期更为流行。厕所与猪圈合并处理,做到了对排泄物的有效处理,同时增加了猪食料多样性,是先秦及汉代养猪理念的极大进步。猪圈和厕所的合体建筑,为沤成熟粪肥提供原料来源,促进了农业生产,是养猪理念多样化的表现。

在湖南,长沙博物馆在湖南省文物局和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的指导下,联合湖南省内19家博物馆、纪念馆,推出“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汇集豕形铜尊、滑石猪、陶猪、绿釉陶猪圈、曲尺形陶屋、戳印瓦纹陶屋、陶猪狗圈、立式铜猪、铅猪、十二生肖猪陶俑、长沙窑青釉绿彩瓷猪、长沙窑陶猪、四神八卦十二生肖铭文铜镜、醴陵窑猪八戒瓷塑像等34件猪年相关文物,分别来源于长沙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常德博物馆、益阳市博物馆、张家界市博物馆、衡阳市博物馆、郴州市博物馆。其中,也将呈现长沙地区发现的最早有关猪的文物标本,为宁乡夏家冲新石器时代的独首石雕。

此外,此次展览还将展出80块展板、400张文物图片,分为“有豕于家——从野猪到家猪”“富贵乌金——文物艺术品中的猪”“天蓬值岁——民俗文化里的猪”三个部分,展现猪年岁时文化知识,鼓励公众关注并传播岁俗传统文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生肖 展览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