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春运回家行囊 看三峡移民卢安林装了些啥

2019年01月31日 10:18 | 作者:张明华 邢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行李塞得满满当当,春节将至,和往年一样,41岁的三峡移民卢安林再一次踏上返乡的列车。

他家在离济南1000多公里外的重庆忠县,1998年,因响应“三峡水库建设”需要,大专毕业的卢安林孤身一人从老家迁移到济南市商河县。因移民为水库建设作出的巨大牺牲,商河当地政府对卢安林非常照顾,安排他在玉皇庙镇城镇管理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环境卫生和市场秩序。

21年间,卢安林在商河娶妻生子。如今,女儿已年满16岁,儿子刚满1岁,每逢春节,卢安林都会回老家过年。今年春节,考虑到儿子太小,卢安林选择全家乘高铁返乡。

“现在购票太方便了。”卢安林说,“18年前我回家的时候排了两天两夜才买到一张站票。”卢安林给女儿讲起1998年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

那一年,卢安林刚满19岁,当时乘坐的是一趟绿皮火车,因为人多,他只能站在厕所里,其间只喝了一次水。经历了两天的颠簸后,最终到达商河。如今,乘坐高铁只需要12个小时就能到重庆。

这次回家,卢安林带了4个大包袱,里面装的全是山东特产,“红枣是给‘老汉儿’(父亲)的,煎饼是带给孃孃(母亲)的,大明湖绿茶是带给姑父的,iPad是带给外甥女的,青岛鱿鱼片和海鲜是带给姐姐的。对了,我还给‘老汉儿’买了一部手机,让他在家里可以和我视频说话”。

除了这些特产,卢安林还随身带着一本《苦难辉煌》。“我平时就喜欢读书,这是前两天刚买的一本,让我挺感慨,讲的虽然是中国共产党成长过程中的苦难历程,但我感觉就如每个人的生活一样,不经历苦难,怎能够成功。”

1月28日小年这天,卢安林和家人踏上返乡列车。一上车,他就被车上的设施吸引了,“我们那时坐的火车,窗户还是老式的两层玻璃窗,喝水都是定时定量供应,座位也没有那么宽”。

“吃水饺咯!”11时30分,列车长温金凯为卢安林和其他乘客送上香气扑鼻的饺子,他热情地招呼着:“今天小年,正好大家都在路上,吃点水饺图个好兆头。”

19时16分,列车到达重庆,到达后卢安林与家人还要转长途车前往忠县,“亲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我不怕路途遥远,我只要家的团圆”。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卢安林 回家 移民

更多

更多